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多家市属公园增设家庭卫生间

2017-12-19 06:5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多家市属公园增设家庭卫生间

近年来,“厕所革命”在市属公园中进展迅速,让游客从容如厕的同时又能体会景区的文化氛围。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市属公园,发现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玉渊潭公园、香山公园等均在今年增设了家庭卫生间,满足特殊人群的如厕需要,为更多市民及游客提供服务。一些公园已经制定出明年的改造计划,家庭卫生间的数量还将继续增加。另外,从今年开始,市属公园启动了公共厕所无异味课题研究,尝试使用低吸附率的建材、洁具以及重新设置排风口、改善通风系统等方法,达到厕所无异味的效果。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公园景区里的公共卫生间质量,能直接影响到市民游客的游园体验。今年,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玉渊潭公园、香山公园等多家市属公园在卫生间改造提升过程中新增了家庭卫生间。据了解,家庭卫生间又称第三卫生间,是为了解决一些特殊游客如厕需要而设计的。尤其针对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方无法自理,例如女儿协助老父亲,或母亲协助小男孩等情况,在男厕与女厕之外专门开辟出家庭卫生间,便于需要帮助的人如厕。

北青报记者走访发现,市属公园里的家庭卫生间均位于游客密集区域或热门景点附近。例如,北京动物园今年增设六处家庭卫生间,分布在公园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以及狮虎山、大熊猫馆、北极熊展区等热门景区周边。颐和园的家庭卫生间位于长廊北侧的养云轩附近,是团体游客较为集中的区域。天坛公园的家庭卫生间则位于东门附近,该门区紧邻地铁站,周边多为居民小区,家庭卫生间设置在这里可以为更多的市民及游客服务。

此外,如何消除公共卫生间异味,也是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这将直接影响到如厕体验。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市属公园目前普遍采取加强人工清扫、屋顶通风,放置芳香剂、清香球等方式解决公共卫生间异味的问题。为使公厕除臭更加科学、系统化,从今年年初开始,按照北京市管理中心部署,北海公园启动了公共厕所无异味课题研究,为期两年,目前仍在研究过程中,预计明年年底结题。

据介绍,该课题从公共卫生间的硬件、软件、保洁标准、智能化监测管理等方面开展研究。例如,在硬件方面,一些老旧厕所的内饰材料以及洁具的吸附性较高,会吸附空气中的异味;“高屋低窗”的建筑格局影响了室内空气的流通,导致厕所内异味较大。目前,课题组正在尝试用低吸附率的建材、洁具以及重新设置排风口,改善通风系统等方法达到厕所无异味的效果。

在软件方面,正在尝试喷洒药剂的方式消除异味。今年,北海公园对十余种药剂进行了筛选和效果监测,已经初步筛选出一种生物药剂。曾有研究发现,厕所异味主要是小便在空气中发酵而产生的,而北海公园筛选出的生物药剂会分解小便中的成分,抑制其发酵挥发,从而达到不产生异味的效果。

揭秘

家庭卫生间标配儿童坐便器和多功能婴儿台

在北京市属公园中,今年改造力度最大的是北京动物园,共增设了六处家庭卫生间,占全园公共卫生间总数的近一半。近日,北青报记者来到狮虎山西侧的公共卫生间,一进门,大厅左侧就是今年新改造的家庭卫生间,门口上方有醒目的标识。北京动物园服务管理科卫生项目负责人蔡磊介绍说,它是在原有残疾人卫生间的基础上改造完成的。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里面除了安装有无障碍设施的马桶和洗手盆,还设置了儿童坐便器,墙壁上安装可折叠的儿童保护座椅及多功能婴儿台,母亲可以在此很方便地为宝宝更换尿布。在马桶右侧伸手可及的地方,有一个紧急呼叫按钮,只要按下去,家庭卫生间门口上方的红色警报灯就开始闪烁,并发出报警声。家庭卫生间对面就是管理间,有三名专职保洁员值班。听到报警声后,他们会赶过来处理突发情况。

“在‘五一’、‘十一’等游园高峰时段,北京动物园平均每天接待客流量约9万人次。在这当中,家长带着孩子游园的比例很大。对于一些年龄比较小的小朋友来说,他们更需要家长帮助上厕所,因此今年家庭卫生间的改造比例很大。”蔡磊介绍说。

除了上述“标配”设施,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位于狮虎山西侧的这处家庭卫生间里,老虎的图案无处不在。墙壁上挂着白化孟加拉虎的照片,家庭卫生间内《婴儿护理台使用须知》《婴儿保护椅使用须知》等文字提示的背景,也用水印的方式表现出老虎造型。“我们在改造提升过程中,融入了科普展示内容,打造市属公园独特的‘如厕文化’。”蔡磊说。

北京动物园共有13处公共卫生间,基本实现了“一厕一景”。在熊猫馆附近的卫生间里,大厅的一角被打造成“文创商店”,摆放着熊猫、羊驼、小狗等毛绒动物。而紧邻北极熊展区的卫生间,大厅北侧的墙壁被三块大玻璃替代,游客透过玻璃就可以看到北极熊。整个大厅也被布置得萌味十足,南侧的墙壁上画着茂密的枫树林,在男女卫生间门口标识的正上方,各有一个北极熊头部模型,打着蓝色领结的代表着“雄性”。

在此轮改造提升工作中,北京动物园还在有条件的公共卫生间增加了男女厕所坑位数量。比如,北宫门卫生间将占地面积扩大了约60%,并把男卫生间坑位由7个增加到10个,女卫生间坑位由7个增加到20个,男女厕位比例达到1:2。明年,北京动物园计划对鸟苑卫生间进行提升改造,女厕位数量计划由改造前的7个增加到10个,增加42%,并计划改建1处家庭卫生间。

对话

改造公共卫生间受占地面积制约

对话人:北京市环境卫生设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张援方

北青报:什么时候提出建设家庭卫生间的构想?

张援方:早在2008年,相关规范标准就提出了家庭卫生间的概念,但由于没有实施细则,也就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去年底,新修订的 《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北京市公共厕所建设规范》相继出台,均增加了家庭卫生间的详细规定,包括使用面积、内部设施、标志标识等内容。目前,从全国情况来看,公共卫生间里的家庭卫生间还不普及,尚处于起步阶段。

北青报:建设家庭卫生间有何难度?

张援方:公共卫生间的占地面积是一大制约因素。因为增设家庭卫生间,必须在原有卫生间里划分出单独区域,并设置独立开门区,才能满足使用需求,这会改变卫生间的整体布局。再加上新标准明确了男女厕位比例。通常情况下,男女厕位比达到1:1.5就可满足需求,在人流量较大地区可以提升到1:2。即便男女厕位是1:1.5这个比例,女卫生间的占地面积也得达到男卫生间的两倍以上(原因是男卫生间里小便池占地面积相对较小)。在改造过程中,如果增设家庭卫生间、配备管理间,再满足男女厕位比的基本要求,我认为整个卫生间的面积要在80平方米以上才算合理。有些老旧卫生间,受到面积的制约,改造起来难度很大。

北青报:今后家庭卫生间的发展趋势如何?

张援方:家庭卫生间可以解决特殊游客如厕难的问题,也体现了公共设施建设的人性化,可以更好地为市民、游客服务。即便改造起来面临着不小的难度,但增设家庭卫生间依然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完善了公共卫生间的功能,也就提升了公共卫生间的质量。

相关新闻

北京南站卫生间升级空调排风系统

小厕所,大民生。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南站获悉,于今年5月启动的站内卫生间升级改造已经过半,超半数“升级版”卫生间已经投入使用。改造后的卫生间不仅标识清晰,没有异味,还增加了残疾人卫生间并实现所有卫生间每半小时专人巡检。

北京南站候车大厅内,乘坐G301次列车去往上饶的盛女士,在使用过南站全新改造的卫生间后不由得称赞:“新改造的卫生间比之前更加整洁明亮,没有味道,洗手池也干净漂亮多了!”

自今年5月起,北京南站全面启动了厕所升级改造工程。截至11月底,候车大厅内6个新改造升级的卫生间已投入使用,剩余的5个卫生间也将于明年上半年完成改造。

据北京南站介绍,经过“厕所革命”后,北京南站卫生间的洁具(含坑位、小便器、台盆、坐便、手盆)由原来的399个增加到469个。所有的洁具、隔板、灯具全部更新,空调系统、排风系统、管道系统等设备设施均进行了改造。改造后,不用空气净化器卫生间内也能保持空气常态清新,特别是管道不再容易出现阻塞现象,旅客使用体验大大提升。

此外,公共走廊端部原开水房的位置被改造成了残疾人卫生间,减少了行动不便旅客的行进距离。开水间则从通道端头外移至厕所入口两侧面向大厅处,减少了人流交叉,确保旅客使用安全。

不仅如此,车站卫生间的标识也由以往嵌入式的深蓝色标牌更换为长度约150厘米的橙色醒目标识墙,更容易被旅客找到。

高品质的硬件设施改造后,随之升级的还有卫生间清洁及服务工作。从每天早晨7点至22点,每隔半小时就有专人对卫生间作业标准进行检查并记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整改结果。据了解,北京南站日均消耗免费厕所用纸2400卷,周五至周日客流较大,用纸量更多。保洁人员会实时检查厕所的环境卫生,进行不间断的清洁作业,保证厕所内不缺少洗手液和免费用纸。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斌 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