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区礼士胡同:清退美食街 胡同添了文化传习馆

2017-12-19 07:4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清退美食街,胡同添了文化传习馆

近日,位于东城区朝阳门街道礼士胡同127号的“礼士传习馆”建成开放。今后,这里将长期举办胡同画展、传统文化课等活动,激活胡同活力,提升环境品质,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走进礼士胡同127号,灰砖灰瓦,原木色的木格门,门楣上方挂着一块木牌匾,刻着“传习馆”三个字。外面天寒地冻,屋里温暖如春。木色的地板,洁白的墙壁,彩色板凳……40平方米的小屋明亮、温馨,文化味儿十足。

由社区和传习馆联合举办的开馆活动“追忆红色记忆 传习十九大精神”正在举行,分党员知识竞答、“老礼儿”胡同画展、非遗“古法造纸”体验三个环节。竞答环节,党员们就党史知识、长征路线等展开了竞赛。接着,大家又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古法造纸”。“回娘家”、“冰上爬犁”、“拉大锯”……屋里墙上挂了一圈漫画作品,有30多幅,这是由漫画家卞家华根据胡同生活创作的“老礼儿”系列作品,正在这里展览。

这处洋溢浓浓文化味儿的小屋,半年多前还是一个售卖桶装水的水站。

“礼士胡同曾有‘朝阳门的美食街’之称,一条胡同里有73家商户,餐馆就有37家。”礼士社区党委书记于金凤介绍,今年,在全区开展“百街千巷”环境整治过程中,朝阳门街道对礼士胡同进行了环境整治,73家商户缩减到11家。127号院也完成腾退。腾退空间如何利用?考虑到社区一直受困于居民活动场所少、很多文体活动无法开展,决定以127号为试点,建设居民活动场所,并聘请第三方文化机构负责策划、运营。

“‘传习馆’这个名字来源于王阳明的《传习录》。依托传习馆,我们将开展三个主题的子品牌活动。”传习馆运营负责人马牧思介绍。“胡同美术馆”将长期举办画展,展出胡同居民、社区艺术家的作品,同时,也欢迎像卞家华这样走进胡同进行创作的艺术家的作品参展,居民、游客都可以免费观展。

“崇如书房”将举办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礼士胡同曾经住过很多名人,刘墉就是其中之一。刘墉字崇如,我们办‘崇如书房’,就是想擦亮这张礼士胡同的文化名片。”马牧思告诉记者。

别的胡同利用腾退空间种花种草,礼士胡同种的却是中草药。金银花、枸杞、穿心莲、铁皮石斛……今年以来,胡同里增加了50多个花箱的中草药,受到居民欢迎。“百草园”将举办中草药科普等活动,发动居民绿化美化胡同环境。

“过去社区搞个活动,只能在居委会院里,场地特别小。现在有了这个传习馆,活动场地增加了,环境还更好,我们这些居民当然高兴了!”今年66岁、家住礼士胡同71号院的李景荣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