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已连续58天无雨无雪 气温回升干燥持续

2017-12-21 15:1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连续58天无雨无雪正常吗?

今天(21日)北京市虽然天气以晴为主,但扩散条件较昨日转差,大气透明度和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好在明天有一股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本市,阻止了空气质量下滑的趋势。

天气

干燥持续 气温回升

根据最新天气资料来看,本周内其他时间依然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双休日还有冷空气活动。

本市依旧与降雪无缘,入冬以来的“贫雪”态势还将继续,并且短期内没有改善的迹象。此外,由于气温回升,昼夜温差加大,加上天气持续干燥,感冒人群数量呈上升趋势。

数据

10月下旬以来 降水明显减少

今年本市入冬日期为10月29日,接近常年,入冬前的10月份,北京地区降水量异常偏多,月降水量较常年同期(1981年至2010年)偏多1.8倍。10月份观象台共出现8个降水日,降水主要集中在上旬,下旬降水量为3.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

入冬后的11月份,北京地区降水量明显偏少,气温偏低,日照略偏多。11月北京地区平均降水量仅为0.1毫米,比常年(9.2毫米)明显偏少。除佛爷顶(1.4毫米)、斋堂(1.0毫米)、石景山(0.1毫米)以及延庆(0.1毫米)外,其余各站未出现明显降水。

进入12月份后,除高海拔山区出现过小雪天气,平原地区基本无有效降雪,不过这也正常,本市12月份常年平均降水量也只有2毫米。事实上,数据显示,从10月23日以来,南郊观象台已经连续58天没有有效降水,也就是说,京城已经近两个月没有下过雨或雪了。

提醒

流感高发 及时给居室增湿

虽然较长时间没有降雪天气,但是由于10月份北京降水充足,大部分麦田已浇灌冻水,天气条件对农业生产基本无不利影响。光照条件较好,对设施农业生产比较有利。农业方面,大风降温天气增多,保护地应做好设施加固和加温准备。由于未来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需重点注意设施防寒保温工作,必要时可加厚温室外覆盖物、增强保温性能,采用热风炉、浴霸、暖风机或电暖器等工具进行加温,以确保设施内温度。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本市刮风天气较多,空气干燥,气温低迷,这种气象条件很容易使人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尤其是支气管炎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发病率更高,几乎每年这个时期都进入高峰期。上呼吸道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发其他严重疾病。因此大家应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服,给居室增湿,切勿着凉感冒。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付治龙 椒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