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入选年度质量事件

2017-12-24 14:25 千龙网

来源标题:40万网友投票选出年度质量事件 “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榜上有名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思思)经过全国网友投票和质量领域权威专家审核把关,由国家质检总局指导开展的2017“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于12月23日揭晓,“质量主题记者会、‘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在两会引起高度关注”等入选“年度质量事件”。

国家质检总局检验司副司长刘世远点评称,“一年以来打击假货的案例显示,‘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在全社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共识。希望今后有越来越多的力量参与到打假事业中来。”

马云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引全社会关注

由国家质检总局指导开展的2017“质量之光”公众评选活动中,全国网友投票选出了心目中的年度质量事件,“‘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在两会引起高度关注”榜上有名。

据悉,“质量之光”公众评选始于2012年,是全国质量领域互动性最强、参与面最广、社会关注度最高的专业活动品牌,累计参与人数接近600万。

今年上榜的“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最早出现于今年3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微博发布的公开信,随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制售假案刑罚不足、犯罪成本过低、对犯罪分子震慑不够,导致制售假公开化产业化的问题。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这一呼吁得到上百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企业家代表、品牌商家响应。全国人大代表雷军表示,假货是社会的毒瘤,坚决支持加大打击假货的力度。全国政协委员杨元庆呼吁加强立法,让制假者付出他们付不起的代价。全国政协委员、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提交了《关于对制假售假行为加大打击力度的提案》,建议加重对制假售假者的处罚。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也为此一天之内两度撰文,支持改善立法加重刑罚治理假货,并直接“请求人大尽快就此立法(千万不要拖拉),并全民监督执法”。

“一些企业家比如马云提出来要加大惩戒力度,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造假行为,我是赞成的。”两天后的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公开点赞马云“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的呼吁,并提出“应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建立信用系统,只有这样,假货才能大幅度减少”。

阿里联合社会各界打假  “让制假售假者疼”

作为一个连接卖家和买家的平台,阿里巴巴自身并不生产假货,只是假货在现实生活中客观存在,伴随电子商务的发展、交易场景的迭代,制假售假供应链正在从线下蔓延到线上。

为了从源头打击假货,目前阿里巴巴已经与公安、工商、质检、食药等各类执法机构紧密合作,通过推送案件打击线下假货源头。

2017年1月至11月,阿里巴巴累计向全国执法机关推送涉假线索1683个,协助执法机关破获制售假案件674个,涉案金额42.7亿元。其中涉食品药品案件,推送线索1005个,协助破案375个,涉案金额34.4亿元。

阿里巴巴与质监系统的合作,也达到了“凡举必究”的效果。浙江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该局今年与阿里签订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由阿里输送抽检不合格数据和经大数据分析的劣质产品企业线索,政企协同出击治理假冒伪劣现象。

这一合作模式成效明显。今年7月,浙江质监部门根据阿里“神秘抽检”提供的不合格数据,前往慈溪市附海镇的4处地点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共发现3款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的电风扇产品共计753台,质监部门依法对劣质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处罚。

“多年来,阿里已拥有一套严谨的知产保护体系,能够保护全球权利人的知识产权。”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说,如今阿里全平台上已经有10万多家品牌经营,“我们从未停止探索更行之有效的方法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

2016年阿里巴巴共排查出4495个销售额远大于起刑点5万元的制假售假线索,最终破案数为469个。但通过公开信息确认已经刑事判决的只有33例,比例不足1%。这33例涉及案件的判决人数为47人,但其中判缓期执行的多达37人,占比79%。

面对刑事判决处罚过低的现状,阿里从2017年开始将陆续通过民事诉讼“追杀售假者”,以此“让售假者疼”。这被视作打假手段的升级,“阿里不惜成为制假售假者最恨的人”,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电商平台起诉售假商家的“第一案”。

“有效打击假冒和侵权的行动,需要瞄准货品的来源。”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说,阿里巴巴无法靠一己之力终结假冒和侵权,打假需要从品牌方、电子商务市场、卖家、制造商到消费者,所有的商业链参与者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我们看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权利人投入到这场战斗中,相关执法机构对打假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这对建立更加完善的知产保护体系有积极意义。”

文/王思思

2017“质量之光”年度质量事件名单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印发

新修订的《标准化法》为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提供重要支撑

质量主题记者会、“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在两会引起高度关注

国务院决定将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开启自主品牌建设新征途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再次敲响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警钟

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召开提出加快迈入质量时代

国内首部全面推进质量发展的地方法规在深圳诞生

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让消费者享受更高质量的中国制造

国务院决定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监管,山东成首个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作者:王思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