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1专业气象台时权威发布 释疑初雪为何迟来

2017-12-25 16: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初雪为何 迟迟不来?

25日至31日是2017年度的最后一周,最新的天气资料分析,本周北京地区的天气还是以晴到多云为主,自10月29日京城入冬以来,本市已经将近两月与降雪无缘,“贫雪”态势还将继续,并且短期内没有改善的迹象。

本周内弱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受其影响,周一夜间有二三间四级北风,周六白天还有四级左右北风;北风使得周内扩散条件整体较好,但冷空气间歇期扩散条件会短时转差,由于间歇期较短,届时大气透明度也不会太差;此外,周内白天最高气温在2℃至5℃,夜间最低气温在-7℃至-3℃,平均气温预计在0℃左右,较常年平均气温(南郊观象台,-2.5℃)略微偏高。

据南郊观象台单站12月份历史同期的降水数据统计来看,常年平均降水量为2㎜,近十年(2007年-2016年,下同)为1.5㎜,目前今年降水记录依然为0;但这不是偶发事件,从近十年数据来看,其中有5年的12月均无降水记录;我们再从观象台1月份的降水统计来看,近十年平均为1.4㎜(2017年0.2㎜),比12月份的降水也多不到哪去。由此可见,本市冬季12月和1月的降水本来就是偏少的,这也加剧了今年“贫雪”的局势。

常年北京初雪日为11月29日,不过每年的变化差异很大。根据1954年以来的统计,北京最早的初雪发生在10月下旬,最晚的初雪一直推到了来年的2月上旬,相差有上百天之多。今年入冬以来,北风天气较多,虽然雾霾天明显减少,但风干物燥,水汽条件差,满足不了降雪所需条件。因此,要想看到今年的初雪,还需耐心等待。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椒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