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外交”扩大北京朋友圈 第177期

2017-12-26 08:36   作者 巢晶    编辑 安勇(QN0005)

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世界的目光再次因冰雪运动而聚焦京华,各种缘起冰雪的国际交往也愈发频繁,北京的“冬奥外交”有声有色。

冰嬉图

北京人的“冰雪情结”由来已久,现故宫博物院所藏《冰嬉图》,为乾隆年间宫廷画家张为邦、姚文翰所绘,该画使我们对清代宫中冰嬉有了直观的了解。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

与“老朋友”更热络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6月至今,在有北京市主要领导人出席的涉外活动中,与冬奥相关的占绝大多数。

除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茹科夫(6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8月)、韩国平昌冬奥组委主席李熙范(12月)等直接相关人士相继来访北京。我们还看到了芬兰共和国总理尤哈·西比莱、英国安妮公主(7月)、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7月)、巴西里约市长马塞洛·克里维拉(11月)、芬兰赫尔辛基市市长扬·瓦帕沃里(11月)……他们来自的国家、地区或是冰雪强国、或是大型赛事举办国,于北京而言更是相交多年的“好友”。

 “欢乐春节·魅力北京·激情冬奥”图片展于2月16日至22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水晶广场展厅举办。图为赫尔辛基市市长帕尤宁(右一)、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左一)等观看图片展。 中新社记者 谢豫 摄

这里尤其需要提到的是,已与北京携手走过11个年头的“冰雪运动王国”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

近年来,北京与赫尔辛基,这两座相隔7600公里的城市,因冰雪陷入“热恋”。

仅2017年下半年,北京与赫尔辛基见诸报端的政府间往来就有三次。

6月26日,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会见了来京访问的芬兰共和国总理尤哈·西比莱一行。

陈吉宁当时表示,希望能够与芬兰在冬季运动、文化、旅游等领域扩大交流与合作。

8月,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出访芬兰与赫尔辛基市市长扬·瓦帕沃会晤,双方签署协议,将两市合作的《行动计划》延期至2019年,双方同意将着重在冬季运动、教育、文化、设计以及初创活动等方面加强合作。

紧接着,11月23日,赫尔辛基市市长来京访问,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再尽“地主之谊”。

结缘“新朋友”

瑞士滑雪胜地圣莫里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冬奥会也为北京吸引到了国际上的新朋友。

2017年4月25日,北京市延庆区副区长祁金利与世界著名滑雪小镇——圣莫里茨市市长Sigi Asprion正式签署了友好城市结好备忘录。

瑞士圣莫里茨市是世界上举办冬奥会次数最多的城市之一,分别在1928年和1948年成功举办两次冬奥会,还顺利举办了五次高山滑雪世界锦标赛。

即将在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承接雪车、雪橇大项和滑雪大项中的高山滑雪赛事的延庆区能与世界级冰雪重镇结对,与其合作更多的意味是取经。

难得的是,延庆区与圣莫里茨市处于同一纬度,地形相似,气候相似,旅游资源也相似,这令双方在冰雪运动、办赛经验、旅游产业方面的交流合作更具参考价值,可谓是名副其实的Twin Cities。

促进民间交往

以“冰雪”为媒,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推动了北京与友好城市间的政府往来,同样的,这股热乎劲儿也感染到了民间。

国际青年代表盛赞北京冬奥筹办

2017年10月26日,北京友好城市青年交流营营员来到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参观,图为营员合影。图片来自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今年10月底,北京冬奥组委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朋友,他们是来自阿根廷、南非、英国、新西兰等35个国家的160名北京友好城市青年交流营营员。这群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国际青年将通过一天的参观,从“冬奥”的角度了解北京。

参观过程中,营员们对北京筹办冬奥会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有的还打听起了北京冬奥组委下一次全球招聘的时间,表示希望加入到北京冬奥筹办中来。

短短两年时间,北京已经深入开展了很多筹备工作。马来西亚姑娘吴心怡表示,仍然记得两年前在吉隆坡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的时刻,2022年冬奥会,她一定要来北京看比赛。

来自澳大利亚的娜塔莉则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表示,她学习中文,学习中国文化,就是因为非常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祝愿北京冬奥会成功。

借助优势补短板

北京52所中小学被列为首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图片来源:海淀区官网

按照2016年3月北京市出台的《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七项配套规划(简称“1+7”文件),到2022年,预计北京市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规模将扩大至800万人。

从现在到2022年还有四年时间,毫无疑问,青少年冰雪爱好者将会成长为这800万人当中的主力军。

近日,来自芬兰的前队列滑世界冠军劳拉分别出现在东城、朝阳和海淀的三块冰场上,为前门小学、劲松四小等6所小学冰雪运动负责教师示范队列滑教练公开课。这是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活动中的一幕。

目前,北京市52所冰雪特色校正通过外教指导、冬奥冠军宣讲、冬奥知识进校园以及特色冰雪项目体验课等形式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大力推广冰雪运动。

此次,劳拉受芬兰队列滑学院委托来华指导北京中小学生,而拥有芬兰最高水平教练和教材资源的芬兰队列滑学院已经开始编制适合北京中小学开展队列滑的教材。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表示,队列滑是国际滑联领导的四大滑冰项目之一,正式比赛中需要16-20人, 非常适宜在学校以班级、年级的形式开展。为了更好地推动项目,北京市教委还提出了从有舞蹈基础的学生中选拔组建队列滑队的跨界选材思路。

据了解,国际滑联正在研究队列滑项目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比赛项目的条件和程序,如果得以通过,北京的孩子有望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上。

(综合自新华网、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冬奥组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