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世园会将建成永久性“万花之园” 2018年年底完工

2017-12-27 07:1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万花之园”明年年底完工

12月26日,2019年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世园会筹备进展。记者获悉,12月底前,园区三大主要建筑——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主体结构将实现封顶。2018年将逐步启动室外展园建设,2018年年底园区将完工并开始展陈布置,未来北京世园会将被打造成为永久性的“万花之园”。

三大主场馆月底封顶

据北京市副市长、北京世园局局长卢彦介绍,2017年是北京世园会全面建设年,园区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展开。本月底前,园区内三大主要建筑场馆主体结构将实现封顶。

据了解,三大场馆均采用半地下式设计,掩映于山水田园中,棋布园区。其中,中国馆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国际馆2.2万平方米,生活体验馆2.1万平方米。目前,中国馆的半环形场馆轮廓已经初具,从俯瞰效果图上看,犹如一柄温润的玉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之间,屋顶两端微微翘起,犹如鸟儿展翅一样轻盈。

核心景观区同样初具规模。这里以妫汭湖为中心,周围环绕天田山、中国馆、国际馆和演艺中心。妫汭湖利用废弃鱼塘改造而成,运用中国传统叠山理水手法,拓展现有鱼塘,营造湖面景观。其间产生的土方,就近堆筑山体,建成天田山。天田山工程占地14.2万平方米,堆筑高度25米,堆筑土方累计113万立方米。天田山将建设“五谷丰登、山花烂漫”的梯田式花田景观。山顶正在进行永宁阁建设,作为全园的制高点和标志性建筑,起到视线焦点、统领全园的作用。登阁可南眺长城,北望海坨,俯视妫水河和整个园区。

目前,除三大主要建筑场馆陆续封顶外,园区基础设施隐蔽工程也已基本完成,国际、国内展园全部平整完毕,已具备进场施工条件。2018年,将逐步启动室外展园建设,完成世园酒店及配套设施主体工程建设。

“花伞”国际馆遮阳又美观

卢彦介绍说,国际馆在北京世园会会期承担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室内展览以及举办国际园艺竞赛的功能。它由94把“花伞”构成,如同一片花海飘落在园区里。当夜幕降临,花伞叶片上的投射灯将会为场馆营造出多姿多彩的夜景。

花伞设计不只美观,还有强大的功能和独特的匠心。考虑到世园会举办时正值北京炎热暴晒的夏季,为了避免游客在进入场馆时因排队过久而出现中暑的状况,建筑师在若干朵“花伞”下留出了开放的公共空间,像一个城市遮阳伞,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的驻足休憩区域。

此外,国际馆利用建筑遮阳、自然通风、太阳能光伏发电、蒸发冷却降温、滴灌技术和雨水回收利用等可持续技术,成为一座绿色、环保的低能耗建筑。外立面采用玻璃幕墙,并在顶面设计了天窗,最大限度保证场馆的自然采光和通透性。花伞的立柱可收集屋面雨水,使其渗入蓄水池,当雨水过多时,将会流入排水沟,用于景观用水、绿化用水、路面冲洗等。在花伞的上方采用新型光伏发电材料,提高光伏发电效率,用于整个建筑的内照明、动力等用能需求。

北京世园会的主要建筑均运用绿色科技和生态环保技术打造绿色建筑。包括呼吸式幕墙、地道风系统、覆土展厅等一系列绿色技术,使这些建筑在未来运营过程中,最大可能地减少能源消耗。

将打造永久“万花之园”

据北京世园局常务副局长周剑平介绍,北京世园会《展览展示总体方案》日前编制完成,将向参观者充分展现生态文明成果和世界各国对于绿色生活的共同向往,以及与众不同的参观体验。

在中国园艺历史文化展区,“天然图画”展项以甲骨文、《诗经》等为素材,结合现代化技术展示古人对园艺的最初认识和朴素情感;“雨露躬耕”展项以《植栽有道》《齐民要术》等历史文献为基础,通过长卷展墙与艺术装置,以实物与数字化相结合形式展示嫁接、驯化、引种、育种等中国园艺技术,彰显中国古代领先于世的园艺技术、求新求变的创新精神,体现海纳百川的开放姿态;“草木厚德”展项通过纱幔、光影、数字影像实物相结合的形式,以植物梅兰竹菊等为内容重点表现尊崇自然、天人合一的园艺文化精神,突出借物咏志、赋花草树木以品德的人文内涵。

此外,百草园、百蔬园、百果园将以专业展园的面貌亮相,诠释世园会历史上首次涵盖“大园艺”范畴的独特地位;大师园承载世界园艺大师设计作品,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大师的智慧和才华。

周剑平强调,北京世园会的园区本身就是一个永久性的生态之所,所以会后也将被打造成为永久性的“万花之园”。会后这里将成为北京市民及周边河北市民旅游休闲的新去处,也将成为生态教育的新场所,满足市民旅游活动的各方面需求。

国际反响

6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

据世园会政府总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介绍,截至目前,俄罗斯、德国、韩国、印度、坦桑尼亚、乌拉圭、上海合作组织、非盟等51个国家和4个政府间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其中中美洲国家已确认联合参展。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10个专业类国际组织也已书面确认参展。英国、荷兰、比利时、日本等31个国家明确表示将参加北京世园会,目前正在履行国内确认程序,其中14个国家已选定地块并开始展园设计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招展工作中,北京世园会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工作。截至目前,已有泰国、印度、格鲁吉亚等近2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确认参展。

晨报资料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是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国际展览局认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的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后时隔20年A1类世园会再次来到中国,是属世博会范畴的重要国际展会。举办时间是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会期162天。2019北京世园会以“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为主题,以“绿色发展、生活中的园艺、融和绽放、教育与未来、心灵家园”为副主题,以“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为理念。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吴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