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乡村教师市级补助每月最高四千

2017-12-27 15:26 北京晚报

原标题:本市打造优良乡村教师队伍

乡村教师市级补助每月最高四千  

记者上午从“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推动北京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布会上获悉,北京市通过创新乡村教师编制管理、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等多种方式,来打造素质优良、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本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师资保障。

“缺编”是导致乡村教师队伍不足的因素之一。在此问题上,本市将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并进行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以盘活师资存量,提高使用效益。区教育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基础上,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乡村学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通过调剂编制、加强人员配备等方式进一步向人口稀少的村小学倾斜。

本市还通过多种渠道来拓展乡村教师的数量。一方面,扩大师范生招生规模,定向培养乡村教师。比如,从2016年开始,首都师范大学率先调整师范生招生指标结构,增加100个师范生招生指标,定向培养“一专多能”乡村教师。对综合性院校毕业生和师范院校非师范毕业生取得教师资格并到乡村学校任教的人员,满5年后给予4万元一次性补助。另一方面,实施《北京市乡村教师特岗计划(2016-2020年)》,计划明确,每年招聘中小学紧缺学科教师300名左右。据统计,2016年和2017年分别招聘了261名和331名乡村教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乡村教师队伍不足的压力。

在生活待遇方面,本市建立了市级财政对乡村教师岗位实施生活补助政策,将所有乡村和山区镇区学校划分为五大类,制定差别化的乡村和山区镇区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每月补助最低1400元,最高4000元,极大地激发了乡村教师的工作热情。截止到2017年11月6日,全市12个区已经全部落实市级财政保障的383所学校、17489名乡村教师的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工作。各相关区政府还积极研究制定区级财政支持的平原地区的镇区中小学校和乡村及镇区的幼儿园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共解决了388所乡村学校、16169名乡村教师的岗位生活补助。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综合施策,精准支持,目的就是切实提升乡村教师的社会地位,逐步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边远、越是艰苦,地位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以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首都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