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疏解与提升的辩证法

2017-12-27 15:31 北京晚报

“‘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发展高精尖产业’在本质上是发展的一体两面,两者的目的都是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促进首都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在发布会现场,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就二者的关系进行了详细解读。

他指出,疏解非首都功能是发展高精尖产业的重要前提,发展高精尖产业也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支撑。只有加快发展高精尖产业,实现疏解腾退资源的升级、置换、更新利用,才能打破传统业态发展的路径依赖,创造新的供给,巩固和拓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成果。

新版北京城市总规划定了北京未来发展的边界和红线,提出了减重、减负、减量发展的约束性要求。张伯旭说道:“这次在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的选择上,我们严格对标新版城市总规,充分考虑产业发展中的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因素。十个高精尖产业总体上都属于智力密集型、环境友好型和资源集约型产业,呈现出‘两低两高’的明显特征。‘两低’即对人口、土地、用能、用水等要素资源的依赖度较低,生产方式绿色集约,污染排放等环保指标强度较低;‘两高’即产业科技含量、产出效率效益高,行业企业的研发投入、人均地均产值和创新能力水平较高。”

说起2020年前高精尖制造业发展要素增减的综合平衡,张伯旭为大家算出一减一增两笔账:首先,预计到2020年,高精尖制造业从业人员较2016年增加约2.4万人。同时,高精尖产业的发展符合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的要求。

其次,制造业用地净减少,符合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压减产业用地规模的要求。预计到2020年,制造业腾退土地约37平方公里,高精尖制造业新增用地约9平方公里,两者相抵净减少约28平方公里。

发展高精尖产业还有利于减少污染排放。预计到2020年,制造业疏解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年排放量约25000吨,高精尖制造业主要大气污染物年排放量将减少约250吨,两者合计减少约25250吨。

此外,发展高精尖产业还有利于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优化能源消耗结构。预计到2020年,制造业疏解减少年用水量963万立方米,高精尖制造业发展新增年用水需求约1400万立方米,两者相抵净增加437万立方米;制造业疏解减少年用能量44万吨标煤,高精尖制造业发展需新增年用能约87万吨标煤,基本符合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全社会从现状6853万吨标煤到2020年控制在7650万吨标煤的要求。

本报记者 殷呈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