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布局十个新产业路线图

2017-12-28 06: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布局十个新产业路线图

12月26日,北京市一天之内出台十个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文件,为十个高精尖产业画出了发展的“路线图”。27日,10余位相关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和科学家受邀,研讨新政策。企业家和科学家们对北京市的新产业蓝图给予了高度肯定。

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科技服务业等十个高精尖产业的发展《指导意见》前日由市委市政府印发。十个《指导意见》确立了各个产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配套的保障措施。从目标任务看,十个产业的目标任务都详细而明确。

北青报记者发现,例如医药健康产业,提出到2020年全行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要达到6%以上,北京的药物研发要由“跟跑”变成“领跑”。集成电路产业,骨干企业芯片设计能力要达到7至10纳米,3至5家企业成长为国际先进企业或国内龙头企业;推进12英寸晶圆产线产能规模提升,支持8英寸晶圆产线、8英寸微机电系统(MEMS)产线及第二、三代半导体产线建设。

从保障措施看,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高精尖产业,目前本市已经建立了两只总规模在200亿元的基金:高精尖产业发展基金和科技创新基金。前者主要投资于集成电路、智能制造、诊疗技术等产业领域;后者主要用于原始创新、成果转化以及前端技术。

市财政局表示,接下来还将研究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和融资担保基金,重点解决本市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二是人才政策方面,市人力社保局已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引进人才的若干措施,包括以学历学位和职称评价人才的引进方式、创新创业团队主要创始人和核心合伙人直接办理引进、综合评价引进等创新方式。

27日的研讨会上,中芯北方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总经理张昕、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胡志远、闪联公司总裁孙育宁等多位企业负责人和科学家为北京市的新产业政策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雷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