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发改委通报两起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2017-12-28 06: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考试仅支持京东支付”属滥用权力

12月27日,北京市发改委通报,朝阳农委、中国证券业协会被查存在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朝阳农委出台的一份文件,对农村拟建产业项目设定了“产业项目集体收益的最低标准”,而集体收益应为市场调节,该文件涉嫌滥用行政权力。同时,中国证券业协会则是在组织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中,报名费只能使用“京东支付”,同样涉嫌相关问题,要求其增加支付宝、微信、银联等方式。

日前,市发改委对中国证券业协会涉嫌滥用行政权力问题进行调查。在组织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中,中国证券业协会指定“京东支付”平台作为其唯一的考试费收取平台。考生报名该考试时,必须通过该平台缴纳考试费,且通过该平台缴费,还必须先注册,填写个人信息并绑定银行卡,成为该支付平台的用户。

市发改委在通报中指明,该协会仅为考生提供“京东支付”这一唯一的报名费用支付工具,使得作为消费者的考生必须与“京东支付”之间形成资金支付结算服务关系,没有选择性地必须注册成为“京东支付”的用户,破坏了提供资金支付结算服务的经营者之间的公平竞争环境,从而损害了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利益。

该行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在调查过程中,中国证券业协会作出了整改承诺,将采用第三方支付综合平台服务,综合平台包含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多种支付渠道,供考生选择;在有条件的地区增加现场报名方式,供考生现场报名、缴费。整改工作,将于明年3月31日前完成。

除此之外,朝阳区农委,也被查出存在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朝阳农委制定的《朝阳区农村地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2016年版)》文件中,对农村地区拟建产业项目设定了产业项目集体收益的最低标准,要求各地区办事处、乡政府引入的产业项目的集体收益不得低于该最低标准。

经调查,这一行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八条“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规定。根据通报,在调查过程中,朝阳农委及时认识到涉嫌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于12月22日印发通知主动废止了原文件中相关规定,主动纠正了滥用行政权力的问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