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临空经济指数”发布 北上广深实力最强

2017-12-29 16: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由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北京国际城市文化交流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国际城市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7年会日前在京举行。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雄安新区研究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研究中心、首都功能核心区研究中心、临空经济研究中心揭牌,并发布了我国首个“中国临空经济指数”。

本届年会由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来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专家,分别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下的京津冀”“以可持续城市理念建设雄安新区”“长城旅游发展之文化敬畏”“新时代中国区域发展与精准化政策设计”“雄安新区建设与文化传承创新”“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专题作了主题演讲。

此外,分论坛围绕“雄安新区:未来之城与创新之路”“迈向世界舞台中央与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等三个主题,来自京津冀三地的30多位专家学者展开深入研讨与对话交流,为谋划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思路与发展举措建言献策,为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年会同时举行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雄安新区研究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研究中心、首都功能核心区研究中心、临空经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发布了《临空经济蓝皮书——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7)》,这是我国首个“中国临空经济指数”。

据介绍,“中国临空经济指数”是结合地区生产总值、人流物流总量、服务辐射水平等方面构建指标体系,包括3个系统指标、15个状态指标、15个要素指标。该指数对2016年我国(除港澳台地区)客流量超1000万人次,并且排名位于前28位的机场进行了评价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北上广深临空经济实力最强。从对临空经济水平分级的评价来看,北京首都机场处在成熟初期,略低于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同时北京处于生态短板期,发展临空经济应高度重视生态问题。

报告还指出,我国临空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临空经济与城市群区域发展的关系日益紧密,以航空枢纽为核心的临空经济区已经成为城市群区域接入世界的重要节点。基于此,报告提出将北京新机场命名为“北京雄安国际机场”的建议。

据年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城市论坛已经成功举办13届,每届都会围绕当前我国城市发展的热点问题展开研讨。国际城市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年会已经成为京津冀三地学者交流研讨的开放平台,论坛成果对政府决策和学术研究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