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用传统文化迎新年 教室变身“二十四节气”体验室

2017-12-30 05: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教室变身“二十四节气”体验室

“春分到,斗鸡闹”“芒种农家种大田”……元旦跨年前夕,海淀区石油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度过了特别的一天。全校35个教室,一夜间幻化成了“二十四节气”体验室,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每一间教室都代表着一个节气主题,与节气相伴的是各式闯关游戏、跨年“游园会”,在学校的大回形教学楼里,学生们在“游玩”中华传统文化间,度过了2017年最后一天上学的时光。教育圆桌小编在现场,体验了一把这所学校充满特色的2017“在校最后一天”,以及用传统文化打开2018年的新方式。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一,雨水增多,有利于谷类作物快速生长!”在板书上写着谷雨释意的二年级(6)班,学生们戴起了斗笠,穿梭于“谷雨”时节,排队掷起了毽子……春分班、芒种班、小满班、大雪班……昨天,石油实验小学的班级不再以班号为命,以节气为名,所有教室统统“变身”,为营造各自的节气氛围,把“雪人”搬进了教室,把麦草挂满了整面黑板墙,屋顶气球里置满了孩子们的夏至梦想……2017年在校的最后一天,孩子们不用穿校服,穿着自己喜欢的服饰,体验一场充满传统文化味道的新年游园会。

据石油实验小学老师介绍,二十四节气新年体验活动,实际上是学校活力课程体系中一大精品课——“活力中华”课程的组成部分。作为必修课,活力中华课程全年级开设,一年级主打二十四节气、二年级为传统节日、三年级面塑、四年级陶艺、五年级插花、六年级中国结。“借由这样二十四节气新年体验活动,结合平时的课程,学生们一定能在玩中有自己的收获。当然在迎接新年到来时,我最希望的是孩子们能玩得开心,未来在学校的每一天,也都能开心。”石油实验小学校长王梅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