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再有三条轨道交通线开通运营 中国“智”造成亮点

2017-12-31 01:1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北京再有三条轨道交通线开通运营 中国“智”造成亮点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30日,北京再有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开通试运营,北京轨道交通路网运营线路增至22条、总里程达到608公里。其中,燕房线是中国内地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示范线路;S1线是北京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

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S1线

30日早班车起,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磁浮S1线、有轨电车西郊线开通试运营。

S1线贯穿门头沟区、石景山区,西起石厂站,东至苹果园站。线路全长10.2公里,共设8座车站,分别是:石厂站、小园站、栗园庄站、上岸站、桥户营站、四道桥站、金安桥站、苹果园站。本次开通试运营区段为石厂站至金安桥站,且独立运行,不与既有线网换乘。开通试运营最小行车间隔为9分钟,上线列车5组。上行石厂站首班车时间为6:00,末班车时间为20:35,下行金安桥首班车时间6:25,末班车时间21:00。

7时许,从北京市西部门头沟区石厂站发出的S1线列车上,已经有不少乘客“尝鲜”。

“我还是第一次坐磁浮车。”今年八旬的史伟良和老伴住在石厂站附近的居民楼,透过窗户看着工程从无到有,直至30日线路正式开通试运营。

他称,坐车挺平稳,今后进市区会更加方便,“平时坐890路公交车,有时等车等很久,还担心堵车,地铁开通就不愁了。”

北京S1线磁浮列车采用六辆编组,全长89.6米、宽3米、高3.7米,定员载客量1032人。线路设计最高速度每小时100公里,实际运营最高速度每小时80公里。从门头沟仅需十五分钟左右即可到达石景山金安桥。待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苹果园枢纽建设完成,S1线将进一步加强北京西部地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S1线是门头沟地区连接市内唯一一条轨道交通线路,更是北京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线路。北京磁浮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平介绍,与传统轮轨交通相比,中低速磁浮交通具有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的明显优势。同时,磁浮列车在行驶过程中,车身浮起与轨道形成8至10毫米的间隙,没有车轮与轨道的撞击、振动及摩擦,噪音控制在70分贝以内,相较于传统轮轨列车,乘客会感到更加安静平稳,乘坐起来也更加舒适。

内地首条全自动运行示范线路

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境内的燕房线,主线全长14.4公里,从燕山站到达西南六环的房山线苏庄站,大约需要25分钟,方便房山西部地区和燕化地区市民出行。

在站厅,记者看到,各种标识、通告清晰醒目,配置应急服务药箱等物品,设置母婴关爱室、乘客休息室等人性化设施。

燕房线最大的亮点是采用无人驾驶技术,是内地首条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示范线路。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号系统项目经理吕爱国介绍,燕房线列车每天清晨自动唤醒、自检后出库,到站后自动发车、自动停靠站、自动折返,结束运营后还自动回库、自动洗车和自动休眠,“各项任务均由列车自行完成,不需要人为操控。”

他称,列车还配备了电子眼,运行中若检测到前方轨道有异常情况时,车辆将在1秒内自行制动,确保安全。

燕房线采用B型列车,4节编组,列车定员为960人/列,正常情况下将采用全自动运行模式。该线工作日高峰期行车间隔5分钟,平峰8分钟,双休日全天行车间隔8分钟。首末车情况如下:上行燕山站首班车时间为5:30,末班车时间为22:55,下行阎村东站首班车时间5:05,末班车时间22:30。

燕房线处于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的末端,据预测,燕房线潮汐客流现象明显,初期试运营期间日均客流量预计7万人次左右。

“最美”西郊线连接多个京西景点

燕房线列车像一只飞跃的海豚,车身颜色也采用海豚肤色,并在车身下方点缀一条橘红色色带,慢慢的“中国风”。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境内的西郊线则为誉为“最美”线路,是连接北京市主城区和香山风景区的一条以旅游、休闲、观光为目的的现代有轨电车线路。西郊线沿线穿行的区域为中国历史著名的“三山五园”地区,即皇家行宫苑囿区。沿线经过昆玉河、南水北调纪念园、颐和园、北坞公园、玉泉郊野公园,万安采摘园、北京市植物园、玉泉郊野公园等风景名胜区。

西郊线巴沟站首车时间5:30,末车时间22:30分;香山站首车时间6:00,末车时间23:00。线路配车31部,高峰发车间隔为10分钟,平峰发车间隔为12分钟,单程平均时间32分。车辆定员300人,车辆内共设置座椅58个,属于中低运量轨道交通。

与地下运行的普通轨道交通线路相比,西郊线乘客可赏尽沿途美景;与普通公交相比,西郊线车辆运营的准点率高,在桃花节、红叶节、假期、周末等西郊出行高峰时段不会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乘客出行时间更有保障。

西郊线执行本市轨道交通的票价政策和优惠政策,3元起步,全程票价4元。支持市政公交一卡通、手机NFC、自助售票机等多种购票方式,方便乘客支付,有效节约乘客登乘时间。西郊线全线采用专用道形式,为避免行人或车辆误入专用道,车辆行走区间用路缘石及防护栏进行隔离,各平交路口、隧道进出口都设专人安保人员看护,每天收车后,将有专业人员对线路进行踏勘巡轨检查。(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