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连接北京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快速轨道线运行

2017-12-31 13: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城市副中心线搭载WiFi驶向通州

12月31日起,连接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快速出行轨道副中心线投入运营,记者体验了一番,全程48分钟。

全程运行48分钟

早上6点40分,北京西站北广场验票厅西侧入口外排了两支队伍,两个进站口上方屏幕上写着“城市副中心线入口”,北京西站宣传科科长周婷婷介绍说,这是城市副中心线专用通道,共设有六台闸机,安检情况和地铁类似。城市副中心线沿途四站均设有专用入口、专用通道和专用站台。

在队伍最前方记者遇到了家住六里桥的贾宝柱父子俩。“家里人以后要去通州工作,我们俩过来替她体验一下。” 早上7点11分,搭载着百名乘客的CRH6城际动车组列车从北京西站开出,驶向通州,15分钟后到达北京站,7点45分从北京东站发出,7点59分按计划时间抵达通州站,全程48分钟。

贾宝柱的儿子贾斌对记者说,以往从中心城到通州走地铁1号线转八通线再倒公交怎么也得两个小时,现在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与普通公交相比,铁路不会出现严重拥堵,出行时间更有保障了。”他向记者展示昨天通过12306网站订的车票,车票显示北京西站到通州站全程6块钱。此外他已经打听好,北京西站到北京站票价4元,北京站到通州站5元。

手机能够上WiFi

刚一进站,贾斌就拿出手机搜索WiFi,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找到WiFi入口“BJSJTL”,点击连接,手机自动弹出页面选择“我要上网”后,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系统提示有600M的免费流量可以使用。记者也尝试了一下,打开浏览器网速快速流畅,视频加载稍慢。为了保证通勤乘客的服务体验,WiFi是这趟通勤车的亮点之一,除此之外,记者还看到车厢内设有流动推车,有服务人员免费提供矿泉水和热茶。

记者了解到,城市副中心线先期经停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东站、通州站4站,每日开行北京西(北京)站至通州站市郊列车4对,上午7时10分起开往通州方向4趟,下午6时30分起开往北京西站方向4趟。今天只开行S103次、S108次2趟列车,从2018年1月1日起8趟列车全部开行,每趟列车编组8辆,最高载客量1471人。截止到今早6点,全程共售出320张票。

此外,在进站方式上,目前城市副中心线有铁路车票(电子票)、中铁银通卡和市郊铁路实名制一卡通卡等刷票进站方式。值得注意的是,普通的市政交通一卡通不能使用,需要到北京西站、西单等指定窗口办理带有照片和身份证信息的实名制一卡通才能刷卡进入,办卡费用25元。 

怀柔密云线今早开通

除城市副中心线外,北京还有一条市郊铁路线在今天上午正式开通,它就是怀柔-密云线。

今天上午,一位从该线黄土店站坐车的乘客通过电子设备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车票,这张车票与旅客平日购买的高铁票类似,蓝色背景上写着出发站“黄土店站”和抵达站“怀柔北站”,出发时间为7点08分,两站之间的箭头上标着这辆车的车次“S503”,票价为9元。据另一位乘客介绍,刚走到站台上,就看到了白色的车身上标着“和谐长城号”,车厢里人并不多,从车厢内看向窗外时,还能看到太阳正在地平线位置向上升着。

据此前交通部门发布的信息显示,市郊铁路怀柔-密云线起自昌平区黄土店站,经怀柔北站至密云区古北口站,全长135.6公里,共设黄土店、昌平北、范各庄、怀柔北、黑山寺、古北口6座车站。目前,先期开通运营黄土店、昌平北和怀柔北3站,全程运行时间最短82分钟。每日开行黄土店站至怀柔北站市郊列车2列,怀柔北站至黄土店站市郊列车2列。待古北口、黑山寺、范各庄站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后,适时开通黄土店站至古北口站市郊列车,总运行时间也将进一步压缩,具体开行方案及运行时刻另行公布。

此外,城市副中心线和怀柔-密云线均设置了实名制市郊铁路一卡通卡、中铁银通卡、铁路磁质客票三种票卡供市民选择。持卡或持票(二代身份证)乘客进站时,需遵从铁路实名制乘车安全要求,进行一致性核验。选择实名制市郊铁路一卡通卡,持卡乘客进站时可不再出示其他有效身份证件。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殷呈悦 实习记者 曲经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