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绢人非遗传人崔欣:每一件好作品都离不开"匠心"

2017-12-31 13:5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每一件好作品都离不开“匠心”

曾经占据网店、商场大部分销售份额的娃娃,都是金发碧眼、各式各样的洋娃娃。《买个“中国娃”为何这么难?》本报为此刊发的系列报道,始终关注着“中国娃娃”该如何快速长大?这一现象在今年也终于有了变化:与去年相比,商场货架上不再是洋娃娃“一枝独秀”,黑眼睛、黑头发的“中国娃娃”同样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品牌种类也多了近一倍。不过,中外娃娃之间的“PK大战”仍然存在实力差距。12月30日,记者专访了东城区非遗文化代表性传承人、“北京绢人”嫡系传人崔欣,试图从古老的技艺中寻找到新的启示。

北京绢人是高级工艺品,曾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友人。虽然说绢人的制作艺术与批量生产、可供把玩的娃娃玩具有着本质不同,但崔欣带给我们的启发是,一个好作品的诞生,一定是凝结着制作者的时间和匠心。

“半年磨一剑”的北京绢人

崔欣的家面积不大,但房间里放置了很多大木柜。打开木柜,掀开一层窗帘布,再掀起被报纸包裹的玻璃框,一尊尊通体由绢纱制作的精美娃娃映入眼帘。从飘逸脱俗的唐代侍女、慈眉善目的观音菩萨,到生动精致的取经师徒,每个人物都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形象,这些绢人或站立,或舞蹈,每个都栩栩如生,眼中有神。

崔欣告诉记者,制作绢人是一门“硬手艺”。包含构思、取材、制图设计、雕塑头体模型、脱模绘画、发型头饰、服装彩漆、道具衬托等11道工序,涉及雕塑、绘画、染织、缝纫、花丝、裱糊等多种技能。绢人一般只有30厘米至50厘米高度,但一个松软的发髻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才能挽成,一双鞋要十几块小皮头才能缝制成,制成一个绢人往往需要半年时间。有时制作绢人一只手,都要先练习上百只手,才能做出最完美的造型。

人物创作都有史料为据

北京绢人起源于唐代,是民间木偶艺术发展演变而来。唐代木偶的人形由木头制成,只有衣服是绢纱的,但如今的北京绢人,在北京老艺人葛敬安的开创下,已经用铁丝做骨,棉花为肌,绢纱做肤,造型更加精美。

崔欣师从葛敬安和杨乃蕙。杨乃蕙曾在北京工艺美术学校学习雕塑,最喜欢绢人艺术。崔欣记得,杨乃蕙为表现绢人的面部神态,曾四处寻访名胜古迹,研究敦煌壁画,不放过一切学习的机会。四川大足石刻的历史文物在京展出,杨乃蕙连看三遍,从不同角度描摹菩萨面容,在设计中国历代帝王像时,她查阅历史资料,把明皇帝朱元璋脸上的麻点都体现在绢人形象上。

这感染了崔欣,制作绢人形象一定要以史料为据,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敬畏。崔欣的绢人作品《双玉伴读》,曾被当做国礼赠送给英国王室。很多人以为,林黛玉、贾宝玉衣服上的花是绢料上自带的,但其实,这都是崔欣多次通读《红楼梦》原著后,才把凤、鸟等形象画上的。做出一个好的绢人,不仅要形象好,更要形象真实,这背后都是查阅资料,多次推敲的结果。

好作品是文化的传承

从事绢人制作已经40余年,崔欣的生活至今清贫而简单。近年来,绢人制作材料质量下滑,价格却节节攀高。崔欣几乎把全部的退休金,都投入到材料的寻找和购买之中。她至今保留着上世纪90年代初购买的一批老材料,但只有制作精品时,才舍得拿出来使用。

现在,她收了几个徒弟,大家都是用业务时间来学做绢人。谈起徒弟,崔欣为他们热爱传统文化而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流露出一丝愧疚,就是她并没有能力为徒弟们开工资。“这些徒弟有的已经步入社会,需要有一份正式工作来养家,有的还是在校大学生,生活都需要保障。这是文化传承的尴尬,也是我的忧虑。”

崔欣坦言,经常会有人出高价收购她的作品,但是她舍不得,因为原作倾注了自己太多的心血。“好的作品是对文化的传承,是经得住时间检验的美物,这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