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四分之一北京居民睡不好 多数"助眠"偏方不靠谱

2018-01-04 15: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四分之一北京居民睡不好

长夜漫漫,无心睡眠。你知道吗,睡不好不仅会影响身心健康,还可能诱发其他疾病。记者1月4日从北京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居民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为7.6小时,睡眠不足和可能不足的居民约占24.9%。而北京市儿童青少年也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专家分析,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课外学习负担重以及不良的睡眠习惯,有可能是儿童青少年睡眠不足的主要原因。

长期的睡眠紊乱不仅会降低生活质量,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还会引起一系列躯体和精神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焦虑症、抑郁症等。因此,睡眠问题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很多人出现睡眠障碍后,就特别担心睡不着,结果越担心睡不着,失眠情况就越严重。专家建议,一旦出现睡眠障碍,就要正确面对:有轻度睡眠障碍的人群,可以通过减轻压力、调整作息时间等方法来改善失眠等症状;如果睡眠障碍持续发作,则要到医疗机构的睡眠障碍门诊就诊,睡眠障碍专科门诊会根据患者的病情进行多学科分析,诊断评估,必要时可以接受住院睡眠监测和系统的治疗,采取精神心理治疗配合药物治疗以及行为干预治疗调整改善睡眠。

很多人失眠之后就找来不少“助眠”偏方,不过专家认为,很多“偏方”都是误区。比如有人认为喝酒之后入睡快,对此,专家表示,虽然酒精对入睡有一定的帮助,但酒精会损害睡眠质量、破坏正常的睡眠结构,容易导致早醒。有人认为睡前运动有助于睡眠,其实白天适量的运动可使一天紧张的情绪得到缓解,从而提升晚上的睡眠质量;但睡前不提倡过量运动,因为运动可增强交感神经的活动,使得大脑容易过度兴奋而影响入睡过程。有睡眠问题的人白天应适当加强运动,并缩短午休时间,以帮助夜间睡眠。有人晚上失眠白天补觉;晚上没睡好,白天补一觉,对健康人来说不是太大的问题,但是对于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白天补觉会影响机体正常的生物钟,晚上会继续睡不好。所以,有睡眠障碍的人即使一整晚不睡,白天也不要补觉,可以适当地进行一些体育活动,把觉都留到晚上睡。通常来说,成年人睡眠时间应该维持在7至8个小时,不过由于存在个体差异,也没有必要强求睡眠时间长短保持一致。有些人晚上只睡5个小时,但白天感觉很好、精力充沛,就没有必要要求自己晚上必须睡够8小时。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