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批智慧小区居民全新体验 刷脸识别进门智能监测供热

2018-01-04 15:3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刷脸识别进门 智能监测供热

“在‘智慧小区’,开单元门就不用刷门禁卡这样的方式了,我们这儿可以刷手机二维码、刷身份证,再过一段时间,还能刷脸进门呢。”朝阳区冶金中心瑞普小区的业主小赵欣喜地向北京晚报记者介绍“智慧小区”的变化。

所谓智慧小区,是指将与小区有关的政府职能、物业管理、业主服务、区域经济信息通过智慧小区信息化平台融为一体,采用信息化、物联化、智慧化等前沿科技,将小区中涉及到的政府职能、物业管理和服务及社会服务资源,进行全方位整合和充分利用,既为小区的和谐、安全、便捷提供可持续发展保障,也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的服务单元。

冶金中心瑞普小区(以下简称“瑞普小区”)正是首批先行试点建设的3个智慧小区之一,小赵也是第一批体会到智慧小区技术含量的北京市民。

门禁刷脸就安全多了

坐落在红军营南路的瑞普小区并不是单纯的住宅小区,而是由4栋写字楼和1栋居民楼混合而成。“写字楼相对来说人员就比较复杂了,流动性也大,所以,我们小区管理起来实际难度还是挺大的。”和小区其他居民一样,小赵也担心过混杂人流带来的社区安全问题。就拿最简单的门禁系统来说,“以前是门禁卡,但是我听说,这种门禁卡还是很容易复制的,这样就很难实现封闭管理了。”

在进行智慧化升级后,瑞普小区的“门禁卡”就变得难以复制了。

经过对36个小区的专家考察、调研报告、答辩评审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后,在2017年1月底,本市最终确定了朝阳区瑞普小区、昌平区顶秀青溪小区和顺义区石园北区为先行试点建设的3个智慧小区。

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各小区的建设特点和进程略有不同。瑞普小区让业主小赵感受最明显的就是门禁变化:“现在可以刷手机二维码,感觉比门禁卡高大上多了。”

小区物业负责人陈蒙告诉小赵,更高大上的还在后面:“现在正在进行系统搭建和资料积累,按照设计,不久将实现小区业主刷脸进门。”目前,瑞普小区已经能实现对特定人物的“刷脸识别”。“打个比方,如果最近有一个在周边活动的小偷,我们与公安部门合作拿到小偷的面部资料照片,输入系统,就可以实现对他的甄别。”

作为业主,小赵的手机可以通过安装APP与北京市智慧小区服务平台对接。该平台正在按照业主、物业需求,逐步丰富服务功能。“我们小区正在陆续实现的功能是门禁的智能监控和室内智能烟感。”

陈蒙介绍,只要在可以联通互联网的环境中,小赵可以通过手机查看谁按了自家门铃,与来访者通话并决定是否让其进门,“尤其当家里只有老人的时候,可以很好地控制进门人员,避免不法销售、行骗事件发生。”

智能烟感直接与物业系统相连,无论小赵是否在家,他家发生燃气泄漏等问题,物业都能第一时间获知并排除故障。

电梯装Pad 可视能监测

让小赵感到新奇的另一个变化是电梯轿厢里多了块大个的Pad。“一开始,我没注意,这种大屏很多电梯里都有,就是播广告用的。后来才知道,我们小区这个大屏是个大pad,还能跟后台管理人员通话呢。”

瑞普小区一共有19部电梯,目前有两部试装了这种大个Pad——电梯安全监测系统。

“以往,我们监测电梯是通过人工。从外面请一个维保单位的技术工人,把19部电梯都看一遍。至于能不能找出隐患,全看工人的职业素养和本事了。”陈蒙说,现在这套试运行的监测系统,可以通过对电梯速度、抖动等大数据的及时分析,对故障进行判断甚至预警。“电梯里钢丝绳的断丝如果发生在肉眼难以观察的位置,这套系统就能第一时间报警。”

瑞普小区曾发生过一次有惊无险的“电梯惊魂”,一位在写字楼工作的退休返聘老专家,被困在故障电梯内。陈蒙回忆:“当时所有人都很紧张。电梯停了,停在哪一层?被困的老人不知道,外面的维修工人更不知道,只能一层一层找。我们都担心老人在封闭的电梯轿厢里紧张过度。万幸的是,虽然费时费力,故障最终得以排除,老人安全获救。”现在,监测系统能准确定位电梯,被困人员的等待时间将大大缩短。

即使在短暂的等待时间内,被困人员还可以通过大Pad与后台视频通话。陈蒙觉得:“有人陪着说会儿话,能大大减轻被困者的心理负担。”

靠大数据分分钟查故障

瑞普小区智慧化改造的进展正在稳步推进,预计春节前后,将会有更多功能上线,比如各类管道的智能监测。

瑞普小区供暖依靠自备的三台锅炉,供暖季刚开始时,小赵因为家里温度不高找过几次物业,“当时物业师傅忙得不可开交,总说排班排不开,我听说很多家都在排队等着他们去调试”。

为什么师傅们总是排不开班?因为在供暖季前期,管道和阀门的巡检任务非常重。其他时间,如夏季,空调管道的巡检也很耗费时间。到了汛期,排水管道又需要大量人力去巡检。

陈蒙掰着手指头数着小区里的设备间:“我们这儿有消防中控两套、高压配电室两个、消防高位水箱两个、中水机房两个、自来水机房两个,此外,还有空调机房和锅炉房。光是常规巡检,人力就十分紧张。”为避免内涝,小区地下室还设计有集水坑,每个集水坑里都有水泵,在汛期,为了保证水泵运转正常,按规定每天必须巡检两次。“这种集水坑,大概有几十个,一天巡检两次,工作量可想而知。”物业工程处的17个工人师傅,每天在巡检上就要花费大量时间,所以小赵在繁忙的供暖季前期打来报修电话时,经常只能得到“师傅排班排不开,请耐心等待”的回复。“过去,对管道的巡检是靠经验。有经验的师傅才知道阀门拧几圈流量会变多大。”

现在,在管道上加装流速、水温传感器之后,是冷是热都通过大数据来反映。师傅们的巡检时间大大降低,可以腾出手来为业主们上门服务了。

此外,借助空调管道上的智能传感器,通过分析大数据,可以分分钟发现故障点。“对我们物业管理者来说,小区里的智慧设备越多,我们就能越快发现故障,提高工作效率,甚至节能环保、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孙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