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闭店

2018-01-07 15:43 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今天闭店,很多老顾客用自己的方式与它告别

再见,陪伴我们27年的老友  

现场

还没开门老顾客就排起长队

今天(7日),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最后一天向顾客开放。商场转型后,将改造成为文创、教育、培训的综合体或作为写字楼出租经营。今天一大早,商场还没开门,老顾客就已经在门外排起了长队,大家既想“抄底”商场最后库存的特价商品,也想再到这熟悉的地方转转,与这个相伴27载的“老朋友”作最后告别。

“能不能早点开门?大家都等了1个小时了。”今天上午8点多,近20位市民揣着巨大的购物袋守候在商场门前。商场安保人员在耐心地解释:“您再等等。大家别挤啊,注意安全。”记者看到,商场结算柜台上的员工已经准备就绪,他们穿着西装、打着领带,依旧训练有素,这也是商场老职工们为顾客服务的最后一天。

9点整,商场准时开业,顾客们鱼贯而入。多位市民向记者表达了留恋和不舍之情。住在北辰东路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北辰购物中心曾是亚运村地区标志性的购物广场。上世纪90年代,附近一公里范围内扎堆开了三家超市,尽管北辰购物中心的商品价格稍贵,但东西够档次,选择也更丰富。“那时候,我们想炫耀自己买的东西品质好,就跟朋友说是在北辰买的。后来商场多了,但我们还是喜欢去北辰的超市购物,每天下班去超市看看特价商品,已经成了一种生活方式,现在说关就关了,心里真有些不舍。”

“马上到春节了,可北辰却关门了。”顾客张先生向记者感叹。20多年间,他们每年都要带着孩子到北辰购物中心置办年货。无论是春节置办新衣,还是看春晚时要吃的坚果零食,商场里应有尽有。“孩子们总喜欢在网上买东西,说很便宜。可我们老年人还是认商场里的东西,宁愿贵一点也觉得品质有保证。”张先生最留恋的是老商场里的人情味,他和商场卖服装的老柜员是熟人了,“买皮鞋我只去他家,到店里都不用说自己穿多大码的,赶上特价,人家还给我打个电话呢。”

记者了解到,今天虽是北辰购物中心向顾客开放的最后一天,但商场职工明天还会上班。“整理货架,打扫卫生,岗位分流,还有很多事要做,我们也一样不舍。”一名商场高层领导告诉记者,北辰购物中心的柜员大多在40多岁,多数职工都是家住附近的本地居民,大家认同北辰这个品牌,心里也充满不舍。

上午11点,顾客们陆续离开商场,大包小包里装着打折的卫生纸、牙膏牙刷,以及雪地靴、围巾等商品。站在天桥上,还有顾客跟老商场自拍,留下最后的记忆。

本报记者 张骁

探访

闭店前的周末

迎来大批老顾客

“大爷您又来了,好长时间没见到您了。您挑块肉啊,过年的时候就贵了。” 家住仰山桥的宋鸿雁回忆道,这是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一层超市的肉店售货员在年关跟前对老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十来年了,卖肉的姑娘都认识我了,每次都给我优惠。”不过,今天老人并没有看到这位“姑娘”的身影,“应该是撤摊了,以后要找别人买肉喽。”今天是68岁的宋鸿雁最后一次跟老伴儿在这逛超市,也是北辰购物中心的最后一个周末。

自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对外宣布闭店以来,有不少顾客前来扫货,每天都会迎来几波客流小高峰。记者看到,闭店前的最后一个周末,一层超市一半货架已经完全清空,另一半区域里稀稀疏疏的商品横七竖八地躺在货柜上,部分商品被挪到中间位置集中展销,买一送一的标牌随处可见。“相伴二十多年的超市说关就关还是有点舍不得,昔日热闹非凡现在这么落寞不堪,我最喜欢的牙膏被抢购一空,以后真不知上哪买去。”宋鸿雁感慨道。

“如果谁说北辰的质量不好,那我不知道北京哪里的质量好了。”今年75岁的朱阿姨搬来亚运村附近近20年,“吃完饭没事也过来遛遛弯,哪怕拎瓶咸菜呢,不会空着手回去。”在朱阿姨看来,南有王府井百货,北边就有北辰,虽然贵点,但是总感觉买到的是好东西。她记得刚搬到亚运村时,北辰是这边唯一的商场,也是“高大上”的地方,“那时候为了说明自己买的东西质量好,都说:‘这还是在北辰买的呢!’”

不舍

承载着周边居民的美好记忆

“那会儿说起四环,感觉好远啊,才短短二十来年,现在都属于好地段了,北辰更是成了亚运村的地标,你说北京这几年变化多大。”朱阿姨还记得,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是因1990年亚运会兴建的,为了方便各国运动员购物,那时进购物中心还需要出示护照。1997年经历一次扩建,成为北京北部最大的百货,当年销售额达12亿,2002年销售收入在北京排名第二。65岁的韩京萍回忆起当年北辰的盛况,很多人中午下班都跑来逛街。“逢年过节,不仅在里面卖,还在外面摆摊,整个一条街,商品琳琅满目,热热闹闹。”

与韩京萍一样,站在姥姥身旁的小柯告诉记者,趁着还没闭店前来逛逛,寻找一些回忆。“以前在附近补习的时候,晚上会来这里买点吃的当晚饭。”小柯说,这里曾是她妈妈和姥姥最爱逛的地方。“我姥姥特别喜欢卖床上用品的地方,她平时不爱活动,在这里面能逛半个多小时。”有一次她们三人一起购物,姥姥心满意足地挑了一床淡粉色床单,妈妈选了双心仪的皮鞋,她自己逛了两圈后也淘到了件小风衣,3人满载而归,最后一算,手中的购物卡花得只剩下了1分钱,“这大概就是过去算计着过日子吧,结果就是皆大欢喜,高高兴兴回家去。”说着祖孙二人都笑了。

如今,祖孙二人买过东西的商家已不复存在,二到四层的服装城,三分之二已被清空,营业员们都在忙着打包收拾东西,商品价签上醒目标示着“五折”甚至更多。“逛了一个小时买了两条打折围巾,还是感觉超值了,再见啦,老北辰!”小柯说。 

在二层电梯旁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自拍,“以前来逛的时候总是和这电梯较劲,要么找不着,要么找不对,以后再也较不上劲了。” 随后,她向记者展示了手机相册里的几张连拍,是傍晚站在二层通往对街的天桥上回头看向北辰的照片,照片里“北辰购物中心”几个字的霓虹灯已经亮起,桥下是车水马龙。岁月如梭,27岁的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退出了历史舞台。

实习记者 曲经纬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骁 曲经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