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将建集成电路创新基地 国产设备市场占有率将提升

2018-01-08 00:5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京将建集成电路创新基地

2020年,北京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基地。近日,市经信委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首场高精尖产业集体采访,介绍了北京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提升集成电路设计业规模水平

北京近日出台了十大高精尖产业指导意见,与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汽车等产业相比,远离消费者端的“集成电路”很多人不太熟悉。市经信委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顾瑾栩介绍,集成电路是国家战略性行业,“每一个电子产品中都有很多集成电路,电子产品性能的提高、功耗的降低都要靠集成电路实现。”他举例说,现在电子产品越来越小,就是因为把更多的电子元件缩小成集成电路,集成电路再缩小,把更多空间集成其他功能。但集成电路的制造非常难,其加工精度按照纳米计算,相当于头发丝的万分之一,所以是全球精细加工最高水平的行业。

顾瑾栩说,北京在集成电路产业已经拥有一定优势,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此次十大高精尖产业指导意见之一的《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任务目标:提升本市集成电路设计业规模和水平,骨干企业芯片设计能力达到7至10纳米,3至5家企业成长为国际先进企业或国内龙头企业。2020年,北京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基地。

提升国产设备市场占有率

此次《意见》还提出“国产集成电路设备、零部件和关键材料本地化配套能力及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对此,北京集成电路企业也深有体会。

北方华创科技集团总裁赵晋荣称,目前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的生产设备很多依赖于国外进口。而国外未必将最先进的设备卖给中国,“我们从2000年开始生产集成电路装备,我们的产品出来后,国外产品价格降低了三到四成,企业也提高了议价能力。”

中芯北方总经理张昕说,“制造业需要对产业上游——国产设备和材料予以支持,公司在2011年起开始应用国产设备和材料,起步艰难,验证新设备周期长,难度大。但现在回头来看,支持很有必要,我们要真正按照《指导意见》推动产业链发展,打通产业链,做自主集成电路产品。”

集创北方副总裁徐东表示,集成电路产业的指导意见的发布非常及时,为北京市集成电路的发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目标,同时也给每项具体任务提供了相应的保障措施,是真正可落地的政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