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专家:传统文化教育应融入家庭教育之中

2018-01-08 04: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传统文化教育应融入家庭教育之中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孩子今年三年级,马上就放寒假了,往年总是带孩子出去玩,今年希望过得有点新花样,也想让他好好感受下年味,有所收获,不知道什么样的安排能让他既有收获又有意义?

专家观点

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一般来讲,家是孩子成长温暖的巢,家长不要只是利用假期给孩子报补习班或者一味地让孩子在家里待着看电视、玩电脑,可以思考节日里做一些有意义的活动,通过传统节日让孩子了解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慢慢形成习惯,渐成淳厚的家庭风气。

寒假期间,中小学生的家长可以考虑让孩子们的假期能够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将传统节日融入到家庭教育当中。让孩子们在过节时了解关于传统节日的传统故事,比如告诉孩子除夕与春节是我们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并给他们讲述关于“年”和为什么要“过年”的故事。同时让孩子们背诵一篇与节日相关的古诗词,比如春节的时候可以让孩子们尝试背诵王安石的《元日》;也可以让中小学生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比如全家动手一起清除尘秽,收拾居室,让孩子自己写对联或者全家一起贴春联,全家人在除夕之夜一起吃“团圆饭”,体会团聚过年的味道。吃团圆饭时让孩子们了解餐桌上的“鱼”为什么是不能动的,因为鱼代表“富裕”和“年年有余”,象征来年的“财富与幸运”等这些传统风俗。

此外,家长在一家人品尝丰盛年夜饭的时候,跟孩子们谈谈过去一年各自取得的成绩,相互鼓励、彼此激励,传承孝老爱亲、尊老爱幼、积极上进、勤勉节俭的传统家风。

除了春节之外,元宵节、清明节、七夕、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也应该成为家长们让孩子们了解传统文化,传承家风的一个渠道。给孩子们讲一讲传统的故事、背诵一首著名古诗词、讨论一次家风传承的意义。这样,将有意思的活动融入传统节日中,融入家庭教育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武文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