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菌嫂”宋丽新

2018-01-08 05: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菌嫂

“卖牛?为啥?”

听说宋丽新让大家把牛都卖了,社员们炸了锅。

成立于2009年的怀柔区北京桃山月亮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一直搞养殖,规模越来越大,2015年的时候,养牛就养了上百头。

可社长竟让大家把牛卖了?

宋丽新耐心地和大家解释,“咱怀柔是生态涵养区,这几年,开始疏解一些养殖业,毕竟养殖对环境有影响,所以,咱们也就主动不干了。”

“可不养牛,咱养啥?靠什么挣钱?”宋丽新早有打算——“种蘑菇”。

这条路,宋丽新已经琢磨了好几年。

2010年,区农业部门牵线搭桥,宋丽新认识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农科院、农业技术推广站的专家,开始接触到蘑菇种植。

“种蘑菇,就像两口子过日子,摸不准脾气秉性,就得拌嘴,这日子也就不好过。”宋丽新说。

2014年,宋丽新开始试种羊肚菌。羊肚菌,营养丰富,药用价值较高,市场价格一直不错,鲜的羊肚菌每斤约200元,干的每斤能到800元,加之成本较低,着实是一个不错的致富项目。

羊肚菌虽好,但种好很难。宋丽新见天地伺候,看着越长越多的菌丝,感觉离成功不远了。可没承想,到了该出菌的时候,连影都没见着。

宋丽新这可上了火,她咬着牙反复试验,尝试了10多回,才找着问题所在——包住羊肚菌的一层膜,抑制了其生长。“羊肚菌的菌丝横着长,就像一个淘气的孩子,你非得把它圈住,它就不长了。”撤下膜之后,羊肚菌试种成功。2016年,合作社利用林下种植和大棚推广开始种植羊肚菌,如今,亩产鲜羊肚菌达600斤,收益60万元。

从常见的香菇,到稀有的羊肚菌……合作社目前已有蘑菇大棚400栋、林下食用菌50亩,先后有150位村民加入合作社,人均年收入6万元,入股分红1.7万元。合作社中,女社员占了一半多,2016年,合作社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现在,月亮湖合作社把种植和科普休闲有机结合,增加了亲子活动,让孩子们了解菌类生长知识;开发了菌类采摘项目,让游客体验乡村田园生活的趣味。

“作为一名党员,带着乡亲致富是本分,也是责任。社员挣到钱、掌握了技能,咱脱贫示范基地才算起到作用。”宋丽新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钟勇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