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退休党员自治下的农展南里社区2号楼院

2018-01-08 15: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个老小区楼道为何漂亮如客厅

楼道内一尘不染,洁白的墙上挂着“2号楼院全家福”,明亮的灯箱里贴着的是楼院《文明公约》,每层的楼道中都挂着剪纸、刺绣等手工艺术品。

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农展南里社区2号楼院,一个入住近30年的老旧小区中,从满墙小广告、满地垃圾几无物业的小区,变得焕然一新。

2015年初,2号楼院党支部换届改选之后,退休的老党员张福生被选举为党支部书记。2号楼院的改变,也从那一刻开始。最近一年的效果尤为明显。制定“2号楼楼院公约”、“出租户管理暂行办法”、每层都选出层长等制度。36名退休党员也成为2号楼院开展楼门文化、解决楼院自治问题的主力。

老人如何完成对老旧小区的自治?楼门文化又为小区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不管住户租户支书全认得

楼外道路平整,楼道内一尘不染,墙壁洁白,电梯上方有着醒目的楼层标识。许多手工艺品悬挂在楼道的墙壁上,使得楼道犹如客厅一般。

“2号楼院全家福”挂在农展南里社区2号楼院一进楼门最显眼的位置。

73岁的张福生是农展南里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2号楼的140户居民,不管是住户还是租户,他都认得。“这是因为三年前,我当选了支部书记之后,开始挨家挨户敲门,跟大家解释,我们2号楼院该怎么进行改变。”

在张福生的记忆中,曾经的2号楼楼道中小广告密密麻麻,楼道内漆黑一片,垃圾堆放在楼道中,“甚至还有粪便出现在楼道里。”

2015年初,2号楼院党支部换届改选之后,退休的老党员张福生被选举为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张福生写了封“致居民朋友的公开信”。“大家的事大家办,按楼层建立网格化管理,每层七户为一个单元,成立自治小组,推举出层长并作为楼层的议事代表,参加全楼的自治管理工作……”

当张福生挨家挨户送这封信的时候,他时常吃到“闭门羹”。曾经在一户居民家外站了半个多小时。“很多人认为我这个是痴人说梦,不可能实现,就是瞎折腾,瞎耽误时间。”

居民家中装修建筑垃圾长时间堆积在楼下,始终未能清理,导致空间和环境都受到了影响。“时间长了,也不知道到底是谁家的建筑垃圾。我自己出了800块钱,拉了三车把垃圾清了。我就是想告诉大家,我是真要把2号楼院治理好,而不是放空炮。”

张福生与积极的志愿者走访居民,征求解决办法。破旧的电箱成为小广告的集中地。为了杜绝小广告,经过量尺寸、制作等一系列工序,很快,破旧的电闸箱就变成了漂亮的灯箱,灯箱内还展示出了楼院“文明公约”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这些灯箱的作用,既可以照明,又美化了楼道,还传播了正能量。”

36名退休党员身先士卒

墙壁雪白,楼道的地面和扶手一尘不染,花盆被摆在楼道的窗台上,一侧墙上挂满了精美的书画作品。

“攒点洗菜、洗衣服的水,我就出来把楼道擦擦。不光是我,其他居民也都干。”65岁的陈瑞玲在擦楼道的地面,作为11层的层长,对于小区的变化,她感到十分惊喜。

随着环境的好转,有些居民开始认可张福生的想法。

如何让更多的居民能够参与其中?让他们发挥主人翁的作用?支部中的36名党员,成为张福生的重要帮手。

在张福生看来,党支部是核心,可以直接将各项政策落实在楼院中,让每个居民都能从中受益。“住在这里的每一名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年事已高的离退休老党员,我们也要求‘退休不退色’。”

许多党员推门家访,了解民情。“党的核心力量在,群众围着核心干。”张福生说,党员的意识提高了,就可以更好地做通群众的工作,让大家参与到楼院的自治建设中。“许多党员成为层长,愿意为楼院的变化出力。”

在党支部的基础上,2号楼院又自发组建楼委会和议事会。下设治安保卫组、计生组、环保组、助残组、文体宣传组等,分别对接社区居委会各部门工作,打通了社区入户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有居民在议事会的微信群里反映称,楼院外面的环境太差,花草枯干,垃圾遍地。

66岁的退休老党员王松堂捋起袖子,挖坑、筛土、种树、浇水。在他的带领下,楼院中有近百位居民加入其中。“现在我们这的玉兰树,到了开花的时候,很多外面的人都来拍照。”

“有的时候不知道大家在干活,发现的时候自己都有点不好意思。”王济桓时常透过窗户看看楼下是否在干活,只要发现便会参与其中。

和谐的“立体四合院”

精致的小展板、应时的提示……对于年龄大的老人,党员和热心居民会为他们打饭、为他们送医取药。

农展南里社区2号楼有20层楼,每层7户,共140户居民。

在张福生的设想中,每层都如一个四合院一般,邻里间的关系融洽,而非老死不相往来。“我小时候就在四合院长大,那个时候,一家做饺子,全院都能吃上。虽然现在上楼了,我们也想创造一个和谐宜居的大家庭的感觉。”

“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不管谁家有事大家都会帮衬着,这种和谐的氛围是可遇不可求的。”张福生说,楼中有38户为租户同样在微信群中。“我跟他们说,你们远离家人,能够住在这,大家都像亲人一样,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言语。”

供暖期间,一户居民在微信群中称自家暖气不热。全楼的居民一下子忙活起来,都开始排查自家阀门与管道。“看看是不是哪里憋住了,一直到把问题解决了。自从楼门文化建设开展以来,大家见面都是和和气气,特别融洽。”

王济桓此前对于小区中的居民只是面熟,极少打招呼。通过种树等活动,开始与其他居民熟络起来,看着楼门里外的环境一天天美起来,心情也变得好起来。“拉近了居民间的关系,互相信任了。邻居家出差,把钥匙给我了,让我有时间帮着浇浇花。”

“真有点儿过去四合院的感觉了。”陈瑞玲说,楼门文化成为居民间交流的平台以及和睦互助平台。都更注意楼内外的维护,责任感更强了。

在张福生眼中,完成楼门文化建设后,楼门、社区都变了样,整洁中透着温馨。“大家都愿意为自家的‘客厅’出谋划策。通过小装饰,把楼道精心布置。远亲不如近邻状态,回到了我们身边。”

不让小区因老而变破

以前,长期的物业服务缺失让农展南里2号楼院的环境有些破败。

“产权单位的支持和街道、社区的支持让我们的楼门文化能够顺利进行。”张福生说,社区帮忙免费解决了楼门改造,安装了智能防盗门,通过手机便可以操控。“全楼的墙壁粉刷,也是社区居委会提供了大力支持。”

2017年朝阳区楼门文化拟定了“传统文化”、“绿色生活”、“安全教育”、“身边榜样”等四个主题,各街道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议,发动楼门长、居民代表等热心社区事务的居民积极参与楼门(楼院)文化建设,24个街道一个季度征集居民建设意见2500条。

农展南里社区主任丁建光表示,对于犹如2号楼院这样楼门文化效果十分明显的案例,社区也会进行大力支持。作为鼓励的方式,为全楼进行粉刷。对于通过楼门文化,进而通过老旧小区自治的方式进行日常管理,有着重要的推广借鉴意义。

“无物业公司服务的老旧小区越来越多,如何不让其因老变破便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物业管理专家、北京首一业主大会指导部主任童超表示,楼门文化建设,为老旧小区的管理问题提供了一条解决之道。按照居民自治、共建共享、长效管理的方式,可以让居民自觉维护小区环境,减少随意破坏环境,损坏公共设施。同时,关心小区建设,不再把自己当局外人。“小区的公益活动,也可以增加居民间的交流,减少邻里间的矛盾出现。身体尚可的老年人,因为时间较充裕,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参与到小区的自治中。”

一名新搬进2号楼的居民为两部电梯更换崭新的地板革。在微信群中,新业主称:“我们做了区区小事,是应该的。虽然我们还没入住,但已经感受到了2号楼院邻居们的温暖。”

(记者 赵喜斌 左颖)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赵喜斌 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