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六区两会】怀柔区已制定长城文化带五年行动清单

2018-01-09 13:50 千龙网

来源标题:西水峪8月将现水下长城遗址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周超) 记者获悉,怀柔西水峪水长城已经具备开放条件,今年年底将实现对外开放。8月份,西水峪段水长城将现水下长城遗址。箭扣长城南段151敌楼至154号敌台及边墙抢险修缮工程预计将于今年5月份启动施工。未来五年,怀柔将完成箭扣段长城修缮工程。

怀柔区文委副主任郭大鹏介绍,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保护长城,加我一个”公募项目,对箭扣长城南段151敌楼至154号敌台及边墙抢险修缮工程,包括墙体长度750米,敌台敌楼4座,这个项目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独家捐助1000万元。目前设计方案已经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接下来,工程将进行预算评审、招投标等程序,预计5月份将启动施工。这个修缮工程要求按照修旧如旧原则进行修复,要达到全国长城修缮的标杆。

郭大鹏介绍,箭扣长城东段122号敌台到130号敌台及长城段的修缮工程已完成前期勘查设计等工作,目前方案三次修改,争取今年内启动修缮。

郭大鹏表示,目前怀柔区已经制定了长城文化带五年行动清单,未来五年,怀柔将完成箭扣段长城修缮工程,修缮墙体7728米,敌台51座,计划投资1.55亿元。 

同时,还将建设长城文化展示带,完成长城周边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其中包括九渡河镇白云川道观抢险修缮工程、前茶坞老爷庙抢险修缮工程(二期)、红螺寺避雷安防工程、朝阳洞安防工程、凤翔寺安防工程、西茶坞广恩寺安防工程、斜阴背寺抢险修缮工程。

“我们今年还将组织收集散落在长城两侧的田野石刻,对其进行详细台账,其中包括长城记事碑、城堡匾额、寺庙功德碑、墓碑等,经过我们两周多的搜集,已经搜集30多块。”郭大鹏说。

郭大鹏还提出,将把经过修缮、条件成熟的长城推向市场,西水峪水长城目前已经具备开放条件,正在做开放准备,今年年底将实现对外开放。 今年8月西水峪段水长城将现水下长城遗址,目前架桥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文/记者 周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周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