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六区两会】怀柔水长城年底将对外开放

2018-01-09 15:1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怀柔水长城年底将对外开放

今天(9日)上午,2018年怀柔区人大召开。记者获悉,怀柔箭扣长城修缮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南段151敌楼至154号敌台及边墙抢险修缮工程预计将于今年5月份启动施工。东段122号敌台到130号敌台及长城段的修缮工程已完成前期勘查设计等工作,争取今年内启动修缮。整个箭扣长城将在五年内全部完成修缮。此外,怀柔水长城目前已经具备开放条件,今年年底将实现对外开放。西水峪段水长城也将在今年八月完成对水下长城遗址部分修缮工作。

箭扣长城位于京郊怀柔区西北的八道河乡境内,海拔1141米,距怀柔县城约30公里,因整段长城蜿蜒呈W 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箭扣长城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是近年来各种长城画册中上镜率最高的一段,向来是长城摄影的热点。今年五月,南段151敌楼至154号敌台及边墙抢险修缮工程将正式开工。

“这个修缮工程要求修旧如旧,尽量保持原貌,尽量不用新砖。”怀柔区文委副主任郭大鹏直言,要把箭扣长城南段151敌楼至154号敌台及边墙抢险修缮工程打造成全国长城修缮的标杆。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修缮范围包括墙体长度750米,敌台敌楼4座。并且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独家捐助1000万元。

郭大鹏表示,目前,此工程的设计方案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接下来,工程将进行预算评审、招投标等程序,预计5月份将启动施工:“在修缮过程中,修缮进度、费用支出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设计专家也将驻场。捐款者将分批分拨现场参观修缮过程,对长城修缮进行实时监督。”

同时,箭扣南段长城155号敌台到162号敌台修缮工程已完成前期勘查设计等工作,目前工程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等待批复中。这段长城修缮范围全长1611米,敌台8座,计划投资3000万元。

此外,箭扣长城东段122号敌台到130号敌台及长城段的修缮工程也已完成前期勘查设计等工作:“包括敌楼3座、敌台6座,共计9座,边墙9段,总长度为1168米。目前该工程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等待批复中。计划投资2000万,分两年实施。争取今年内启动修缮。”郭大鹏说。

将建设长城文化展示带

值得一提的是,怀柔区已经制定了长城文化带五年行动清单,未来五年,怀柔将完成箭扣段长城修缮工程,修缮墙体7728米,敌台51座,计划投资1.55亿元。同时,还将建设长城文化展示带,完成长城周边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其中包括九渡河镇白云川道观抢险修缮工程、前茶坞老爷庙抢险修缮工程(二期)、红螺寺避雷安防工程、朝阳洞安防工程、凤翔寺安防工程、西茶坞广恩寺安防工程、斜阴背寺抢险修缮工程。

“我们还组织收集散落在长城两侧荒野的碑刻,并对其做详细的台账,其中包括记录长城修缮历史、功德等内容,还包括记事碑等。”郭大鹏说,现在已经搜集30多块碑刻,未来计划把这些碑刻集中起来,建立一个碑林。此外,为了充分展示长城文化,满足市场需求,怀柔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开放怀柔水长城。西水峪段水长城也将在今年八月完成对水下长城遗址部分修缮工作。  实习记者 张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