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工商分局排查学校周边“网红气球”

2018-01-10 03: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朝阳工商排查学校周边“网红气球”

充了氢气的“网红气球”遇到明火会突然爆燃,具有不小威力的“水弹枪”。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多地校园周边出现销售“网红气球”等不安全“类玩具”的事件,记者从朝阳工商分局获悉,为切实保护广大儿童、在校学生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规范玩具市场秩序,2017年11月30日至2018年1月5日期间,该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类玩具”专项整治工作。检查各类市场主体70余户,检查校园周边商户达到31户。

针对不安全的“类玩具”,该分局商品科及辖区15个工商所组织执法力量对辖区的大型商超、市场等有形市场以及电子商务网开展检查,重点对学校周边商店、玩具批发市场(如古盛居市场、秀水街市场、天宇市场)进行了拉网式的排查。严格检查商户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执行情况。要求商户销售的商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应当真实、准确、便于识别,不得误导消费者,对于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应当有明确的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不得销售“三无”儿童玩具。

同时,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还向辖区电商、商场超市玩具、市场主办单位、玩具经营者发放行政提示书,提示市场主办单位及电商平台严格履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保障商品质量,防范质量风险,不得销售存在危及人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潜在风险 “类玩具”类商品,对购进此类商品应予以下架,做好内部资质审查和商品质检工作,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据初步统计,整治期间,该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70余户,发放行政提示书76份,受理消费者玩具投诉1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10元。检查期间,辖区暂未发现销售违规“类玩具”等商品的现象。

据了解,根据商品特点,该分局还加大对校园周边经营户销售“类玩具”、“三无”儿童玩具的检查力度,期间,共检查校园周边经营主体31户。工商朝阳分局执法人员表示:对检查中发现的三无产品,工商机关将依据《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三十二条的规定予以处罚。除对现场的检查外,分局还充分发挥12315投诉平台、“一会两站”的作用,积极关注儿童玩具类投诉,及时开展受理并调解,最大限度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据介绍,在检查的同时,该分局还根据各工商所市场监督检查情况和辖区特点,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社区公告栏等平台上发布玩具类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并积极开展消费宣讲进校园活动,为辖区中小学生送去宣传材料,开展宣讲工作,引导其不购买此类商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