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六区两会】东城区2018年平房院落试点自愿腾退

2018-01-10 07: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城平房院落试点自愿腾退

过道窄得只能容一人通行,房屋老旧发黑摇摇欲坠,私搭的简易厨房、厕所把大树团团围住……寄托着北京人乡愁的胡同四合院,如今大部分已经沦为大杂院,居住条件很差。2018年,东城区将试点平房院落居民自愿腾退,选择外迁的居民可改善居住条件;选择留下来的居民,也将获得更大的院落公共空间。老城风貌将因此得到更好的保护。这是记者从1月9日开幕的东城区“两会”上了解到的。

是走是留居民自愿选择

在东城区41.84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大量平房院落,其中大部分是大杂院,房屋老旧、人均居住面积小、空间局促、公共设施落后。改善居住条件是居民最大的心愿。

过去,整体拆迁是平房居民上楼的途径。如今,左邻右舍之间可以有不同的选择。

“尊重每一户的意愿,可以选择搬走,也可以选择留下。搬走的,政府支持对接房源,居住条件与平房院落相比会有较大改善。留下来的居民,因为搬走的人腾出了空间,院落整体环境会得到改善。”东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对标对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探索老城整体保护复兴的有效途径,努力实现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不断降低人口、建筑、商业、旅游四个密度,营造优良的政务环境和一流的人居环境。老城区不能再拆了,但落后的基础设施、破旧的房屋、脏乱的环境还要提升,“自愿腾退”将是破解平房院落整治更新的有益尝试。

2018年,东城区将会选择一到两个片区进行试点,目前正在进行具体的政策研究。将会与共有产权房等公共政策相结合,解决腾退居民的安置问题。

6条胡同推行不停车

在疏解腾退的同时,东城区将持续加强平房院落的环境提升。今年,拆违等环境整治就将从街面上向院落内部推进。

“冬季如厕难困扰很多平房院落居民,今年,我们将推进‘公厕改革’,对现有厕所进行升级改造,力争每条胡同至少有一个达标公厕。同时,利用腾退空间,推动公厕入院入户,解决如厕难题。”东城区百街千巷办常务副主任韩卫国表示。

此外,还将通过共享停车位等措施解决胡同停车难题。今年,东城区计划通过和周边单位共享停车位为平房居民增加车位1000个。去年,通过共享停车位增加车位2800余个。

2018年还将在交道口、安定门、北新桥等街道的6个历史街区各选一条胡同,推进“胡同不停车”。如青龙胡同、西总布胡同、国子监街等。此前,前门地区的西打磨厂街,南锣鼓巷地区的雨儿、帽儿等胡同,已经实现了“胡同不停车”。

隆福寺地区改造也把东西两侧的平房院落纳入项目范围。“以前隆福寺项目涉及的区域呈‘L’形,包括隆福大厦、隆福广场、长虹影剧院、地铁6号线的织补地块等。现在,我们把两侧的平房区一并纳入到前期的研究中,把该项目建设成为‘老城保护的典范,文化复兴的标杆’。今年,该项目将会有大的变化。”东城区重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生为先保护老城风貌

坚持“民生为先、安全第一、保护风貌”原则,东城区将持续推动平房区整治腾退和保护更新。

2018年实施的项目包括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进木质屋顶住宅楼整治,完成16栋简易楼腾退改造;有序启动四类以上即安全隐患比较大的直管公房简易楼改造;实施危旧平房修缮700户,完成平房院用水一户一表改造4127户。

2018年还将推动完成一批征收项目。包括基本完成望坛、南中轴路征收任务,完成天坛周边简易楼、天坛东里北区1-8号楼、西忠实里、马圈、北京国际戏剧中心等项目收尾。同时,基本完成宝华里、金鱼池二期西项目滞留居民搬迁,推动金宝街、王府井H2地块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推进安化寺二期、地坛公园西侧等边角地遗留地块腾退。有序推进6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引入物业管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