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季节性流感高发期 流感高危人群仍是防控重点

2018-01-10 16: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流感高危人群仍是防控重点

北京市疾控中心昨天(9日)提醒:流感高危人群在患流感后常常可使原有疾病加重,发生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风险较高。

疾控部门表表示,流感高危人群主要包括:孕妇;5岁以下儿童(2岁以下者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高危基础性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其他肺部疾病)、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慢性充血性心衰、先天性心脏病)、神经发育障碍(脑瘫、肌肉营养不良、认知障碍)、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免疫功能障碍(HIV/AIDS、化疗、使用免疫抑制剂的器官移植病人、慢性皮质激素治疗)、采用透析治疗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肝病(特别是肝硬化)、病态肥胖、血液系统疾病(镰状细胞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及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青少年(有发生Reye’s综合征的风险)。

建议流感高危人群在流感高发时期,除接种流感疫苗外,特别要做好流感的预防。

预防提示

流感预防方案

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外出,包括到医院等公共场所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前后要洗手;最好用洗手液或肥皂、香皂,流动水洗净。

一日三餐规律进食,主食、蔬果和禽鱼肉蛋比例要合理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平衡膳食。

在空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居住的房屋每天至少通风一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空气新鲜;尽量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

注意保暖,根据温度适时增减衣物;加强锻炼、保证睡眠。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捂住口鼻,或用肘部捂住口鼻,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捂住口鼻而造成手部沾染呼吸道分泌物。

应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

一旦接触了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时,尽量避免用手接触自己的眼睛、口和鼻;同时立即用肥皂或香皂洗手,洗手时要保证揉搓时间,且用流动水冲洗干净。

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清淡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密切关注患者病情变化,若出现持续高热或咳嗽等症状加重,应及时就医,且佩戴口罩防止出现交叉感染。避免带病上班。

流感患者

居家注意事项

患者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

患者宜使用单独卫生间,使用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

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保护遮掩口鼻。

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需戴外科口罩。患者如需离家(如到医院就诊)需戴外科口罩。

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可复工、复课。

居家护理原则

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清淡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

遵照医嘱按时服药。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老年和儿童患者。

患者病情出现以下变化应及时就医

■持续高热;■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加;■呼吸困难或胸痛;

■口唇紫绀;■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惊厥等;■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与患者共居防护原则

家庭成员,尤其是流感高危人群应尽可能避免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所有家庭成员与患者密切接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并做好个人防护。

直接接触患者后,或处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尽可能相对固定的1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员照顾、接触居家休息和隔离治疗的流感患者;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

应密切观察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一旦家庭成员出现继发的发热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异常症状,根据情况及时就医。(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