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六区两会】北京朝阳将疏解34家商品交易市场 新增60个蔬菜零售网点

2018-01-11 01:5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朝阳将疏解34家商品交易市场

北京晨报记者1月10日从朝阳区“两会”了解到,2018年,朝阳区将重点推进亮马河四环路以上段景观廊道建设、雅宝路区域转型提升和“文化三里屯”三个区域整治提升。同时,朝阳区计划在年内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4家、一般制造业34家、仓储物流基地2家、再生资源回收场站11家。

关键词:提升

提升亮马河雅宝路三里屯区域

“2018年,‘留白增绿’依旧是我们提升城市发展品质的重要手段,我们全年计划新增改造绿化面积1000公顷。”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会集中利用腾退土地,高标准建设温榆河公园和黑庄户农业生态公园,加快形成朝阳区与城市副中心间的大绿带连接。同时,还将新建十八里店横街子公园、小红门芳林城市森林公园等25个大中小微型公园。”

2018年,朝阳区还将围绕重点区域品质提升,高标准推进亮马河四环路以上段景观廊道建设、雅宝路区域转型提升和“文化三里屯”三个重点区域整治提升项目。同时抓好东部廊道建设、广渠路沿线整治、长安街延长线环境整治等重点项目,提升环境品质和景观水平。全区336条背街小巷将被整治提升,同时,还将建设22条环境优美大街,新建或规范提升150个便民服务网点,还将新建95片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

整治1714户“开墙打洞”

2018年,朝阳区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继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突出减量发展。

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朝阳将聚焦金盏、黑庄户、十八里店乡等重点地区,全力推进集中连片整治。全面完成“一绿”第一批试点建设任务,加快推进第二批、第三批试点建设。年内疏解商品交易市场34家、一般制造业34家、仓储物流基地2家、再生资源回收场站11家。全力推动东风六里屯、管庄郭家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预计完成棚户区改造2400户。

2018年,朝阳计划整治占道经营重点点位298个,实现19个街乡动态清零。计划整治无证无照经营3600户,完成1714户“开墙打洞”整治。完成双龙南里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关键词:改造

改造农副产品市场28家

据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朝阳区街道地区将继续大力推进疏解区域市场、提升专业市场、改造农副产品市场共28家,涉及建筑面积20.8万平方米,其中,重点推进18家农副产品市场的升级改造。

今年,朝阳区还计划新建或规范提升连锁化、规范化、品牌化的便利店(超市)、餐饮、便民菜店等生活性服务业网点15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60个,有5家是1000平方米以上的便民商业服务综合体。

在管庄乡京通苑社区,一家社区小超市经过一个月的升级改造,摇身变为460平方米的新发地菜篮子生鲜直营店重新开张。升级改造后的超市增加了400多种蔬菜生鲜,价格普遍比较便宜。

居民在家可以通过电商平台或电话下单,直营店还可为3公里内的居民提供免费配送服务。店里还提供代收快递、代缴水电费、家电维修等多项便民服务,可以覆盖管庄乡西军庄、京通苑、众亿嘉园等小区的3000多户、8000多位居民。截至目前,朝阳区共有各类蔬菜零售网点1282个,蔬菜网点总面积约为21.34万平方米,售菜面积超过60平方米/千人。

绘制4类便民生活地图

2018年,朝阳区将进一步实施《朝阳区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计划用三年时间,引导建设5家以上生活性服务业示范街区,支持建设10家以上的社区商业综合体,在零售行业培育3家门店超过100个的连锁便利店企业,在农产品行业培育5家网点数超过20个的龙头企业。同时,新建改造品牌连锁便利店100家、生鲜超市(社区菜店)100家、规范早餐网点100家、家政服务网点60个,推动8项基本便民服务在城市社区实现全覆盖。

目前,朝阳区加紧完成朝阳生活地图、蔬菜地图等4类社区网点的摸底、核查和图上标注工作。对全区8大类生活服务业态6000余个便民服务设施进行一一标注。“朝阳区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地图”制定完成后,家附近的菜店、早餐店在哪里将一目了然。

关键词:疏解

农村疏解重点区域向五环外延伸

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朝阳区农村地区研究编制了疏解整治(2018—2020)三年专项行动方案,盘点后续疏解空间,明确各年疏解整治工作任务,力争2020年基本实现城市化。

“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深入推进,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疏解重点已由三环、四环区域延伸至五环及以外地区,2018年,金盏、王四营、黑庄户等地区将加快棚户区改造进程及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大体量疏解,大尺度留白建绿。”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黑庄户地区2018年将重点对区域性物流基地进行疏解,提升区域发展质量和环境品质,在大尺度留白建绿同时,启动万通路廊道景观带建设,预计完成沟渠治理1.9公里,绿化提升4.7万平方米,以及景观墙砌筑、更换路缘石、道路铺装等工作。

王四营乡按照“一园、三带、四个小微公园”的工作思路,计划增绿68万平方米,其中,官庄打造城市休闲公园,化工路沿线绿地进行整体提升,广渠路沿线建设城市精品公园,大柳树沟沿线建成滨水绿廊,同时,打造紫穗园、香草园、白鹿和古塔公园周边共4个小微公园。金盏地区将重点疏解出租大院和废品回收场站,加快推进马沙雷棚户区改造项目,疏解出的土地将大尺度建绿,还绿于民。

十余个乡高水平建设绿地公园

建有景观林带、河流水系,配有健步道、景观桥、健身器材等设施,还设计有亲子花园、绿野花境、梅园等主题区域……毗邻东五环,占地20万平方米的坝河休闲公园将于2018年建成。公园将成为东坝地区继东坝郊野公园后的又一处大型综合休闲绿色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

“2018年,还有很多乡像东坝地区一样,正在高水平建设公园绿地,提升整体区域环境。”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孙河乡将建设近1700万平方米的超大“生态绿肺”——温榆河公园;黑庄户乡开工建设80万平方米的四合公园,未来还将建成1550万平方米的黑庄户农业公园;来广营乡积极推进朝来森林公园、勇士营公园、清河营公园之间绿地提升联通建设,未来将建成240多万平方米生态长廊;崔各庄乡将启动何里栖地公园、山水乃园、黑桥公园建设,在京承高速沿线高品质建设400万平方米生态绿带;将台乡将府公园共四期全部完工后,公园总面积将增至141万平方米。

常营乡启动五里桥公园二期及体育公园建设,未来在朝阳北路沿线,常营公园、常营公园保利园、五里桥公园、常营体育公园、蝶泉绿地等绿地公园连片成新的公园环,绿化面积将达250余万平方米;豆各庄乡将实施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同时更加注重见缝插绿,计划建设高标准景观绿化22万平方米,用于百姓休闲健身。十八里店乡在东南五环附近建设横街子公园、桃蹊公园、小武基公园等三处休闲公园,新增绿化114万平方米。小红门乡利用疏解空间加大绿化建设,计划实现绿化44万平方米,力争城南连绿成片。管庄乡高标准开展八里桥公园改造提升项目,将八里桥公园打造成具有历史文脉的现代城市精品公园。

第二批城市化试点乡疏解173万平方米

2018年,朝阳区“一绿”首批城市化试点6个乡将基本实现城市化,将台和南磨房乡安置房将实现回迁入住。截至目前,“一绿”6乡累计安置就业2.6万人,全部完成农转居任务,共计1.98万人,4个回迁安置房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2万余人将搬迁上楼,新增绿色生态屏障5800 余亩,11 个“高精尖”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2014年7月,北京市在朝阳区来广营、太阳宫、南磨房、豆各庄、将台、常营6个乡,全面启动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绿化建设、产业建设、转居转工、产权改革、社会管理等工作。”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伴随着‘一绿’试点首批建设任务收尾,二批5个乡城市化试点建设正在加紧实施。”

据介绍,第二批“一绿”试点乡分别为东风、东坝、三间房、平房、管庄5个乡,2018年将疏解173万平方米,实施绿化1000亩,7977名农民实现整建制转居,5个乡回迁安置房和东坝国际商业中心等产业项目启动建设。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