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六区两会】北京东城将实现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全覆盖

2018-01-11 01:5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将现全覆盖

建于明代的清华寺完成居民预签约,2018年年内,将基本完成太庙、社稷坛、天坛公园内住户的腾退。未来,东城区辖区内的所有历史文化街区都将有属于自己的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实现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全覆盖”。

10处直管公房年内启动文物腾退

东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由于历史等原因,东城辖区范围内一定数量的文物建筑因不合理使用,无法得到有效保护。今年年内,东城区将基本完成太庙、社稷坛、天坛公园内住户的腾退。同时,启动法国兵营旧址、湖北麻城会馆、湖北黄冈会馆等10处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56处文物中,区属产权的直管公房占33%,其中八成左右是居住功能,近九成为普查登记项目。所以,东城区的文物腾退是以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民生为出发点,直管公房将成为重要突破口。

据了解,目前于谦祠修缮工程已竣工;袁崇焕墓、袁崇焕祠的修缮工作正在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安徽泾县会馆、丰城会馆、江西新建会馆、福建汀州会馆南馆、广东惠州会馆等五处会馆修缮工程的主体结构、木结构施工已完成,预计今年6月全部完成。

今年,东城区还将启动东堂子胡同4、6号,庐陵会馆,广东韶州会馆,奋章胡同53号郝寿臣故居等4处文物修缮工程;开展安乐禅林、花市火神庙、永定门城楼3处文物勘察设计;启动北京鼓楼钟楼等10处文物的安全保护性设施建设。

从私搭乱建的大杂院中抢救出建于明代的清华寺的修缮工作也将在今年取得重大突破。清华寺二期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与配合,24户居民仅用四天就实现了100%签约。

备受关注的玉河项目将加快“引水过街”,从平安大街下穿过。未来,玉河南段将不再是“死水”,水将可以从什刹海一直贯穿流经整条玉河。在澄清下闸遗址保护方面,东城区将按照市文物部门的意见,在原址原位保护,同时不做附加性装饰布置,让市民可以走入其中对遗址进行体验。

所有风貌保护管控导则都将听“民意”

目前,北京老城内33片历史文化街区,东城区就占到18.5片。未来,东城区将针对每个历史文化街区编制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实现风貌保护管控导则的“全覆盖”。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编制历史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是对历史街区保护的一项探索。2016年,《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正式发布并实施,这也成为北京首个关于风貌保护的管控导则。今后,东城区将针对每个历史文化街区编制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实现风貌保护管控导则的“全覆盖”。导则大至街区建筑、重点文物周边的高度管控,院落设计规制,建筑材料的使用,小到四合院内树木的栽种、沿街店面的广告牌匾、建筑垃圾处理堆放等都将有明确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的制定是经过街道、社区多次召开居民座谈会,责任规划设计师与居民共同研究讨论、商会与商户多次沟通的结果,通过后印发手册并在网上公布。其他历史街区风貌保护管控都将听取各方意见,并且必须以“居民看得懂、听得懂”的形式发布,使居民熟知。

腾退空间建实体书店非遗工作坊

今年,东城还将继续推进“留白增绿”。年内,1.1万平方米的新中街城市森林公园、6300平方米的景泰桥东南铁路沿线绿地和5500平方米的明城墙遗址公园北绿地将成为居民休闲的新去处。同时,还将建设约1000平方米的东四地铁口规划绿地,使得东城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升至92.48%。建设东四块玉西侧绿地、广渠门桥西北角等10处小微绿地公园共1.8万平方米。实施珠市口东大街、广渠门内大街、光体路等重点道路绿化景观改造提升,打造“林荫大道”和林下休憩空间。

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今年,东城区的东直门街道和永外街道将实施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试点,区文化馆图书馆将选派人员到街道文体中心任职,扩大了文化资源的共享。同时,东城区还将利用腾退空间,开设实体书店、阅读空间、社区博物馆、非遗大师工作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