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头沟规划“三位一体”景观水系涵养永定河水源

2018-01-11 02:0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规划“三位一体”景观水系涵养永定河水源

北京晨报记者1月10日从门头沟“两会”获悉,2018年,门头沟区将在区内建设绿海运动公园、永定湖公园和石龙科技公园,使水系连通,形成景观、生态、水利“三位一体”的景观公园,涵养永定河水源。

永定河有北京的“母亲河”之称,全长747公里,在京境内170多公里,其中103公里都在门头沟区域内。今年,门头沟区将在门头沟城区永定河流域附近实施新城水系连通工程,规划建设绿海运动公园、永定湖公园和石龙科技公园,使水系连通,形成景观、生态、水利“三位一体”的景观公园,涵养永定河水源。

据门头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三个公园东靠永定河,西依西六环,北到中门寺沟侯庄子桥,南至西峰寺沟紧靠莲石西路,总面积196公顷,设计水体64.9万立方米,新增水体58.6万立方米。建成后将通过实施蓄水、补水、河水净化及循环、水生态等工程,建立河道间的水系连通,最大限度内把永定河水留在新城内,实现“东西联调、南北互补”的水资源调度模式。

“未来3至5年内,公园还将成为市民休闲亲水的新去处。为满足市民的亲水需求,我们对局部段河道上开口进行拓宽改造,营造自然深潭浅滩和泛洪漫滩,为生物提供多样性生境,促进人水和谐。”他说。

此外,今年,中关村科技园区将与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联手打造中关村人工智能科技园。园区毗邻轨道交通S1号线栗园庄站。园区计划与著名大学、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国家级实验室、研究院和技术平台;推动门头沟区成为智能驾驶先行先试示范区。

人工智能科技园计划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投资额约20亿元的土地一级开发工作,并在3至5年内完成产业载体建设,预计投资138亿元。园区建成后将实现入驻企业约400家,年产值约500亿元。

根据门头沟区政府工作报告,该区还将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完成小园3A、曹各庄A等地块安置房建设任务,交付安置房7000套。在优化城乡路网功能方面,完成黑山大街北延等一批道路工程,启动军温路、双大路二期等道路建设。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