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实验学校集团化办学的探究与实践:首创魅力教育 共铸普适品牌

2018-01-11 02:2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首创魅力教育 共铸普适品牌

当今教育均衡与优质教育的张力,催生了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集团化办学是充分发挥名校辐射引领作用的教育发展联合体,是基础教育从“硬件均衡”迈向“软件均衡”的重要一步。通过集团化办学,发挥名校在教育思想、学校管理、教学、教科研、优质师资培养等方面的辐射示范功能,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引领集团内各校协同发展,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公平、均衡、健康、快速、全纳发展。

百年名校——北京实验学校,原名香山慈幼院,由民国总理、著名慈善教育家熊希龄先生创办,现为海淀区唯一的一所集幼小初高于一体、十五年一贯制的公立示范学校,是北京市一所十五年一体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学校。近六年来,在全国著名魅力教育专家、特级校长曾军良校长的卓越引领下,以“魅力教育”为特色,致力于创办“孩子向往、教师幸福、社会满意”的魅力学校,探究幼小初高可资借鉴的普适规律,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与幸福发展奠基。

北京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校长兼党委书记曾军良,现为北京市中学物理特级教师,北师大兼职教授,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教育部 “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专家理事,教育部新疆、西藏内高班系列教材编写专家组长,北京市物理学会理事,海淀区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曾军良校长对基础教育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和专门独到的见解,不断给人以不同凡响的启迪。

一、传承慈善教育

熊希龄,湖南凤凰人,著名慈善教育家。民国初年任财政总长、内阁总理,弃政从教后,一直从战略的高度研究如何办好教育,提高全民族素质。他把自己的智慧、钱财、精力以至生命,都奉献给了平民教育事业。熊希龄先生“面向社会,全面育人,追求高水平教育”的教育思想,成为集团不断创新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

二、 推进魅力管理

建立现代学校治理体系,推进民主管理改革。建立由党委会、校务委员会、教代会、家代会、学代会组成的五个一级机构;实现校务委员集体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部领导负责制、教师双向选择制;构建学校行政文化与学术文化并行的管理文化,成立学术委员会,推进干部的学习改革,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创建魅力文化

全体教师励精图治,践行“勇于担当,善于超越”的实践精神,建设魅力文化,探索教育真谛,探究理想的学校教育方式:构造“一方池塘”,服务孩子“自然成长”;点燃“一束火焰”,启迪孩子“自己成长”;敲打“一块燧石”,引领孩子“自由成长”;推开“一扇大门”,促进孩子“自觉成长”。

四、建构魅力课程

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本,立足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素养,整合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涵盖基础课程、拓展课程、探究课程、融通课程、综合实践课程与国际课程等多元课程类型,丰富基于云平台的网上选修课程,建构适合学生发展的十五年一贯制魅力课程体系,实现课程体系的横向融合与纵向贯通,实现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和实践育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五、打造魅力课堂

提出魅力课堂概念,总结魅力课堂“三原则”“四归还”“五不讲”“六特别”“八追求”“八策略”“十要求”。探讨激发学习活力办法,深究增强教学魅力策略,激发学习活力,培育学习激情,增强教学魅力,实现学科育人。魅力课堂是“引力场”“思维场”“情感场”,打造魅力课堂,形成体现“温暖、思考、美丽、开放”的魅力课堂文化。

六、强化魅力科研

实现课程育人,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强校,彰显课程科研特色,丰富办学思想。与区、市、全国科研管理部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依托高校与科研院所优势,建立教师与专家沟通平台,打造课程科研联合体,为学校的科学发展发挥智库作用,切实发挥重点课题引领作用,形成全员科研、全面科研、“以校为本”的教科研制度。

七、培养魅力教师

与区、市教科院联合推举魅力课堂探索研究课,培养出一大批魅力型与实战型教师。举办魅力课堂教学节,让兄弟校的领导、教师、家长代表及市、区领导与教研员分别走进各学段课堂,开展多样化的魅力课堂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活动;开展魅力课堂调研活动,从学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走向课堂教育教学调研,编写魅力课堂专辑,发表或获奖的魅力课堂论文百余篇,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八、培育魅力学生

开展学法指导专项课题研究,以高中学法指导课作为实载体,科学培养学生自主发展学力。开展学困生专项课题研究,探索学困生健康成长规律;实行导师制,启迪学生心灵;采取过程性评价,增强学生动力;与国际接轨,让“北实”融入世界,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开设熊希龄人文实验班、医学科学实验班、开展“1+3”教育模式试点培养、特色班级实验研究,创新学校人才培养模式,为各类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九、倡导魅力德育

真正落实“全员德育、全面德育、全程德育”,帮助学生实现自我超越,以行为养成教育为核心,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推行班级项目制管理改革,让每位同学承担责任;创新团委、学生会工作,开展多彩社团活动,培育学生的团队精神、合作能力与奋斗精神;创新如中华太极扇等课间运动方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开展游学、志愿者等活动,让学生主动成长,提高未来适应社会的能力。

十、创新魅力培训

推进高素质创新团队建设,加强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完善以业绩为核心,以品德、知识、能力等为要素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开展有个性需求的教师培训系列活动。成立特级教师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王冬梅工作室、品史论今工作室,成为培养教师的发动机;设立国内考察项目,实行全员导师制,开展“五个一”工程建设,并在每年寒暑假开办幼小初高教师高端研修班、教育管理高端研修班,全面提升培训效果。

十一、营造魅力环境

营造气息浓郁、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环境文化。幼儿园在环境创设上体现历史积淀与现代文明相结合,艺术价值与教育价值相结合,幼儿成长与教师发展相结合,整体塑造与局布烘托相结合;小学部教学楼在亚克力墙裙上刻上学校文化、北京文化、亚洲文化、世界文化等内容;中学部文化理念墙、校园文化长廊、熊希龄先生铜像、凤凰亭、名人颂、科技广场等无比彰显底蕴深厚、文化浓郁的创建特色,构建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魅力校园。

十二、争做魅力家长

创新家教培训,成立班级、年级、学部、学校家委会,由家委会与学校共同组织家庭教育培训。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成长规律等有针对性地对各年级家长开展系统培训;走进社区、街道、教委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论坛、定期印发亲子读物、利用公众微信号,分享家教经验,提升家庭教育的智慧,促进家长共同成长。

十三、拓展国际视野

申请外教资质,开设外教课程,常年聘请外籍教师上课,让孩子们体验原汁原味的英语课堂,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建立国际友好学校、开展干部教师国际考察学习、国际游学等活动,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荷兰等国的十余所学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为增进国际理解、拓展国际视野奠定重要基础,提升孩子振兴中华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十四、承担社会使命

组织38位教师参与《新疆、西藏内地高中预科班国家教材》编写,其中罗霞、周清华、王冬梅、廖向群、燕飞5位教师担任教材主编,成功编写出25本国家教材,获得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承办远郊区平谷区四所学校,经过两年多的实践,集团化办学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上级领导与社会各界和的充分认可。

十五、加强魅力宣传

创建北京实验学校教育集团网站、宣传窗,及时宣传教师与学生的优秀事迹与成果;开通学校公众号,及时快速发布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进展;编著《北实教育》,宣传学校的科研成果、交流教育教学的心得体会;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局长、校长、教师代表团,学校魅力教育的辐射影响力显著增强。

十六、创建魅力品牌

通过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致力于完成十大品牌建设,即战略管理、教师队伍、课程科研、现代学校制度、学法指导、校园文化、育人模式、教育思想、艺体教育、多元激励教育品牌,规划学校未来发展,打造普适性教育魅力,让每个学生都得到健康快乐的成长。

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新成果,北京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创新集团化办学的新形式、新途径,为民族复兴和文化传承培养生力军,创建中国基础教育现代化的普适新品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周清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