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立规矩保护老城文化风貌

2018-01-11 07: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城立规矩保护老城文化风貌

房子可以盖多高,院里能种什么树,墙上允许贴哪种砖……今后,在东城区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内,不管是居住、生产、办公、经营还是旅游,一举一动,都将受到风貌管控导则的约束。

昨天,记者从正在召开的东城区“两会”上获悉,今年,东城区将继续编制完善历史街区风貌管控导则,实现全区18.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风貌管控导则全覆盖。

“在新版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东西城共同组成了其中的‘一核’,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和展示区。北京在二环以里的62.5平方公里范围内,还留有明清时期的老城遗存。对老城的整体保护和复兴,是我们肩负的一个长期的历史责任。”东城区副区长张立新表示。

在历史文化保护区内,任何的环境营造、业态更替、建设等行为,都会对风貌保护产生影响。为了规范和引导这些行为,东城区开展了历史街区的风貌管控导则编制工作,目的是让全社会都熟知历史街区保护的具体要求,并发动居民、驻地单位、游客等共同参与维护街区风貌。

风貌管控导则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建筑高度、建筑材料、建筑规制、建设过程的管理、树木栽植、沿街店铺的广告牌匾等。比如建筑规制,一个四合院的正房和耳房的高度都是有规制的;还有树木的栽植,北方的乡土树种分别有什么讲究……”张立新介绍。编制风貌管控导则不是目的,让社会熟知,并按照导则去践行保护工作,才是目的。

在全市划定的历史文化保护区中,东城占了18.5片(皇城片东西城各占一半)。东城区最早试点在南锣鼓巷地区实施风貌导则,编制过程中,多次召开居民、商户座谈会,聘请第三方机构共同研究方案,充分吸收在地单位和居民的意见。导则出台后,又通过印制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小手册等形式,开展广泛的宣传告知工作,让社会各方熟知、参与风貌维护。目前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南锣地区的历史风貌得到较好的保护。

今年,东城区将推进全部文保片区的风貌管控导则编制工作,并陆续向社会公布。

为了推动风貌管控导则的科学编制和落地实施,2017年,东城区给所有17个街道配备了责任规划师团队,邀请中国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专业机构,深度参与历史街区风貌保护的设计和环境整治等工作。今年,东城区还将继续深入推进责任规划师制度,通过他们在当地对具体项目的把控,帮助提升街区的风貌和环境品质。

历史街区风貌保护,必须依靠当地居民和在地单位的共商共治共管。史家胡同所在的东四南文保区,就依托史家胡同风貌保护协会,发动当地居民,通过举办老照片征集、旧物改造花盆、菜市场美术院展览等社区营造活动,形成了共同参与、共治共管的良好局面。这一经验将全区推广。

此外,今年东城区将持续推进6片历史文化精华区的保护复兴工作。包括南锣鼓巷地区、东四三-八条地区、前门草厂地区、东四南地区、张自忠路南(隆福寺)地区、雍和宫-国子监地区等。采取协商渐进式的有机更新模式,进行微更新和微整治。此前,朝阳门街道在东四南文保区选择了7个院落,开展了由专业设计单位和居民共同参与的微改造试点,取得了成功。“东四南历史街区保护更新公众参与”项目还获得了住房城乡建设部“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这一方式今后也将在东城全区推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