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六区两会】拆违拆出了一座古桥!西城拟恢复内金水河水系景观

2018-01-11 07: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西城拟恢复内金水河水系景观

拆违拆出了一座古桥!在1月10日的西城区“两会”上,西城区文化委主任孙劲松介绍,消失40多年的西板桥遗址2017年在环境整治中被发现,目前遗址的考古挖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着眼北京老城复兴,未来西城区将着手规划内金水河水系节点景观恢复工作。

这座古桥位于恭俭胡同南口与景山西街交会处。原先地面上是一家经营了20多年的洗车行。去年8月初,什刹海街道办事处在对洗车行违建进行拆除时,发现水泥地面下竟然是一层青石砌成的桥面,两侧还有汉白玉,工作人员随即在洗车店后墙的位置又挖出了一面老砖墙。

后经专家考证,拆违露出地面的这片青石,就是当年西板桥的桥面;洗车行后的老山墙,则属于西板桥头的一座明朝的寺庙。

据档案记载,恭俭胡同在明清时期是景山西墙外通道,曾为皇城的宫廷禁地。西板桥下的河水系明清专门向紫禁城内供水的内金水河河道。恭俭胡同南口的寺庙则是明代火神庙,专为恭俭胡同地区曾经的油漆作、花炮作、米粮库等宫内易燃易爆品仓库祈福而设。火神庙前有小石板桥,清代时被称为西板桥。

西城区考证发现,西板桥为内金水河引水系统的一处重要建筑设施,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金水河是中国古代对出入皇城河流的通称。金代中都城就修建了金水河供皇宫用水。元代定都大都城,专门修建多条金水河,供宫城和皇城用水。

1911年,石板桥遗址所在的这条路还被称为西板桥大街,1965年更名为景山西街,1973年改为暗河,西板桥与河道一起被填埋。“这座桥应该是1976年改暗渠时埋入地下的。现在桥栏杆以下部分基本保存完整。”西城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

“这是北京老城内金水河水系中一处重要的建筑设施,也是老城保护中的重大发现。”孙劲松表示。在对西板桥遗存及内金水河水系实地勘查和内涵挖掘的基础上,西城区文化部门将对桥体遗存及周边历史河道进一步进行考古发掘,并以此为抓手,着眼北京老城复兴,未来着手规划内金水河水系节点景观恢复工作。届时,市民又将多一处具有历史文化感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