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邵天帅:生如兰花的昆曲演员 为戏痴狂

2018-01-12 06: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邵天帅:生如兰花的昆曲演员

邵天帅是一名来自北方昆曲剧院的闺门旦演员,大家都喜欢叫她“大帅”。2004年毕业后,邵天帅成为了一名昆曲演员,从此开始了昆曲生涯。唱、念、做、打、舞,她始终是那个最勤奋的“大帅”。邵天帅说,她时刻记得老师们说的那句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干一行要爱一行”。

由于对昆曲的执着和热爱,2010年剧院排演昆曲《红楼梦》,林黛玉这个角色剧院决定由她来担任。为了尽快找到林黛玉的感觉,邵天帅便试着以角色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的点点滴滴。也许是因为太投入了,渐渐地一个活泼的大帅慢慢变得敏感、忧伤起来,“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每当我演到《黛玉葬花》的时候我便哭成了泪人。我是林黛玉,还是林黛玉是我,已经无法说清楚。”

演出结束后,邵天帅得了轻度的抑郁症。总是沉浸在林黛玉的那种精神状态下,感到孤独、爱哭鼻子,胸口总是感觉像压着一块大石头无法推开。后来,在家人和前辈艺术家们的帮助下,她才意识到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必须学会创造出不同性格的角色,在艺术的创造上练就一身快进快出的真本事。终于她摆脱了林黛玉的精神状态,走了出来,之后又创造了杨玉环、杜丽娘等不同性格的角色,获得了许多荣誉,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

2017年,邵天帅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文艺演出《千年之约》,29个国家元首及各国观众被昆曲的唯美意境所打动。“这一刻,我知道,虽然我们语言不通,文化不同,但昆曲的魅力、中华文化的魅力感染着整个世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彭小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