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张莉华:用“匠心”打造放心食品

2018-01-12 08:5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张莉华:用“匠心”打造放心食品

张莉华是北京利民恒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她用“匠心”打造放心食品,成功培植了“梯田老农”、“乐乐菇香菇酱”等京郊知名品牌,十余年来,利民恒华的生产基地规模已扩大到3000亩,辐射带动1500户农民就业增收。张莉华也被评为2017年“北京榜样”年度人物。

张莉华出生在京郊农村,房山霞云岭。当年她作为政府公务员下乡和农民接触时发现,儿时那个以果皮干为零食的地方,天然的资源并没有被利用开发。她脑中蹦出一个念头,要帮助乡亲们把“金子”捡起来,让消费者在餐桌上吃到放心食品。她辞去公务员的职务,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利民恒华”,尽管前两个项目以失败告终,她仍然没有放弃“做放心食品”的决心。“农民手中有很多优质农产品,我要搭建一个平台,注册商标,统一标识,把它们推出去。” 这一次她成功了,仅用了一年时间,张莉华就冲出了阴霾,公司扭亏为盈。

此后6年间,为了保证农民利益最大化,利民恒华通过订单收购、保护价收购模式,平均每年收购杂粮类、果蔬类、食用菌、肉禽制品等原材料2500余吨,每年多支付运营成本200余万元;让合作的农户充分获益。

2013 年,张莉华决定转型,将单纯售卖农产品转型为对农产品的深加工,做产业链的延伸,让那些不好卖的农产品通过深加工获得价值。她将“代表老北京饮食文化”的炸酱面重新送上老百姓的餐桌,同时开发相关的食品链。

从民间配方到宫廷配方,在寻找“酱文化” 的道路上,张莉华废寝忘食地“找方子”,终于找到了“老北京味道”。皇城御酱、“皇城货郎”老北京炸酱、皇京小吃等5个系列百余种美食产品相继研发成功,获得了7项实用专利授权。

为了诚信,张莉华毫不手软。有一次车间主任为了降低成本,私自调了一个配方,减少了牛肉酱中牛肉的投放比例,这个主任直接被她开除。

张莉华的酱做出了名气,合作商找上门来。“主要是想让我们扩大生产,进一步拓宽市场”,但凡是要求工业化生产的,都被她一口回绝了。张莉华说,她们做的酱叫“小锅秘制宫廷酱”,熬制一锅酱需要一小时四十分钟。“我们不会选择工业化,每一锅都是人工搅拌手工熬制,为的就是让老百姓吃到熟悉的味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