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站春运试行15分钟免费落客 增设ETC及移动支付缴费

2018-01-13 02: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西站春运试行15分钟免费落客

1月12日,西站地区管委会召开2018年春运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将推出导航服务,旅客只需下载“北京通”手机APP,就可以导航抵达指定区域,定位误差3米以内。另外,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将试运行P3停车场15分钟免费落客,缓解西站周边路面交通压力。

关键词·客流预测

高峰期日均旅客发送量将超22万人次

2月1日将迎来今年春运,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昨日,据北京西站介绍,春运期间,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607万人次,日均15.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7万人次,增长1.2%。

今年春运客流与去年相比,呈现出节前增长平缓、节后增长明显的特点。节前15天,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0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减少27.3万人次,降低8.3%;节后25天,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0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33.2万人次,增长12.1%。

客流高峰期为2月9日至2月14日,日均旅客发送量超过22万人次,峰值客流预计出现在2月13、14日,单日旅客发送量可达到24.8万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关键词·运力保障

图定列车基础上 增开34对旅客列车

为保证旅客出行,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将在图定列车基础上,增开旅客列车34对,其中高铁13对,普速21对,重点加车方向为汉口(武汉、武昌)6对,西安北4对,郑州(东)4对,成都2对,重庆2对,兰州(西)2对,洛阳(龙门)2对,安康、安庆、南昌、阜阳、东莞东、银川、宝鸡南、襄阳、信阳东、邯郸、磁县、清河城各1对。 

关键词·购取票

南北厅开辟5个快速取票窗口

记者了解到,春运前,北京西站在站外新增自助设备12台、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增设自助设备7台,北京西站自助售票(取票)设备达到134台。同时,在8台自助售票设备(南北售票厅内及二楼自助取票厅内)上加装专用证件识读模块,实现对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自动识读,方便持有上述证件的网购旅客快速取票。

此外,为方便旅客换票,西站在南北厅开辟了5个快速取票窗口,专门办理距开车30分钟内的互联网取票业务,并根据客流情况调整开口数量。

关键词·进出站

北广场二层西侧增开进站通道

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表示,继2017年底北京西站新开通“东南进站口”后,今年春运前,北京西站又在北广场二层西侧增开一处进站通道,进站口总数达到6处。另外,今年春运期间,西站设置了“急客进站通道”,主要是方便距开车30分钟内的旅客快速进站。

自助验证验票设备也进一步增加。春运前,北京西站将在原有6台自助验证验票设备的基础上再增加7台,新增自助验证验票设备主要设置在新开通的进站口内。

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南、北售票厅内便捷进站通道将全部开启,实现旅客购票、进站单次安检,减少旅客走行距离。 

关键词·候车

遇旅客滞留将启用“旅客安置区”

今年春运,北京西站将去年建设临时候车区的北广场负一层设置“临时候车区”改为“旅客安置区”,以备天气等因素或将导致列车晚点、旅客滞留等情况。安置区内设候车座椅、热水等,满足旅客应急候车需求。

同时,宋建国介绍,为缓解站内候车压力,今年春运期间,北京西站优化北二楼进站流线,车站将原有的团体售票处与现有软席候车室打通,候车面积增加460平方米。改造后原二楼东侧商业区域内将设置288平方米的旅客休息区,进一步扩大站内候车能力。

宋建国表示,针对进站后旅客问询较为集中的候车地点问题,车站在现有电子显示屏的基础上,将在春运前新增19台“问路查询终端”,旅客通过扫描车票二维码即可获得候车地点、检票状态等乘车相关信息。

关键词·落客停车

P3试行免费停车15分钟

昨日,西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西站地区对停车场收费系统进行智能升级改造,加装ETC快速通行系统,开通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功能。同时。在P3停车场试行15分钟内免费停车,并同步调整P2、P3停车场内部流线和出入口,启用P3停车场上行电梯和楼梯,提高停车场运行效率,缓解局部交通压力。

“送客车辆可以将旅客送达P3停车场,旅客下车后可以通过楼梯、电梯快速进站。避免车辆在路面排队落客,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只要不超过15分钟,车辆驶离停车场时就不用缴费。”该负责人表示,这项举措目前仅限春运期间。此外,西站停车场安装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45个。

南北广场增设地面落客区

另外,今年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南、北广场地面临时落客区增至3处。其中,北广场临时落客区设在莲花池东路北侧、中裕世纪大厦和瑞海大厦之间,旅客就近下车后,通过下沉广场四部扶梯,穿过莲花池东路即可进入到西站北广场进站口附近。

西站南广场则设有两处临时落客区,其中一处位于南广场环岛东侧,车辆从南往北走到南广场环岛东侧后,即可转入到匝道进行落客。旅客可从南广场东南角进入到南广场步行广场;西站南广场另一处临时落客区设在南广场东侧,广莲路西段也设立临时落客区。旅客下车后即可从南广侧东侧进入南广场步行广场进站乘车。

关键词·导航

“北京通”定位误差3米内

赶火车最怕在火车站“迷路”,昨日,西站地区管委会负责人透露,今年春运前,北京西站地区将推出旅客出行智能定位导航服务系统。旅客下载“北京通”手机APP即可享受导航服务。该负责人称,导航全程语音播报,平均单点定位误差3米以内,平均定位响应时长约1.5秒/次,可室内和室外自动切换,不仅方便普通旅客,更将方便盲人旅客乘降。

关键词·志愿服务

“爱心扶助员”将统一着装

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四个出站口及南北广场设置了6处“爱心驿站”,将针对 “老、弱、病、残、孕、幼”等重点旅客进行扶助。需要提醒旅客的是,6处爱心驿站驻守的33名“爱心扶助员”将统一穿着印有“志愿协会”LOGO和“西站地区爱心扶助”字样的服装;6处问询处新引进的15名高校实习生将穿上整齐划一的蓝色制服,方便旅客识别。

据悉,在6处爱心驿站、6处公共问询岗亭共12处常态服务岗基础上,春运期间增加通道、公共服务区、火车进站口、地面停车场库等处的社会志愿者引导,增加南区、北下沉、北广场、负一负二层流动服务岗位,共计30个,较2017年增加岗位8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