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官员妻子吃空饷受贿96万元获刑

2018-01-13 03:1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官员妻子吃空饷受贿96万元获刑

丈夫利用职务便利为公司谋取利益,妻子则挂名公司,通过“吃空饷”的方式收受好处费。记者近日获悉,原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巡视员王赣江的妻子翟某,因受贿96万元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0万元。

王赣江于2008年9月任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副主任,2012年12月任该中心巡视员,2015年11月28日退休。2016年11月25日,翟某在丈夫接受组织调查三个月后,主动投案并退缴全部赃款。

经查,翟某于2012年至2016年间,明知王赣江利用担任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副主任、巡视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浙江某公司、云南某公司等单位谋取利益,仍经王赣江同意后,采取直接收受、报销旅游费用、“挂名”领取薪酬等方式,收受上述公司给予的钱款共计96万余元。

云南某公司董事长魏某称,2011年,其成立北京某公司,王赣江提出让妻子翟某到北京某公司做点事。考虑到王赣江当时是环保部的领导,分管华北地区的环保督查工作,其非常希望得到对方的关照就答应了。魏某和王赣江夫妇商量好,每月付给翟某6000元作为工资。此后,翟某以财务主管的名义,在没有实际工作的情况下,获取薪酬共计15.6万元。

浙江某公司经王赣江打招呼,顺利中标某热电厂的脱硫脱硝项目。此后,公司总经理程某提出翟某给公司当顾问,每月6000元薪酬。后翟某以劳务费形式共收受22.8万元。同样,因王赣江曾介绍认识地方环保部门的领导给敖某,翟某在该公司每月领着8000元的工资,但并无实际工作,也不常去上班。敖某公司还以顾问费的名义送给王赣江夫妇共计12万元。2016年8月,翟某以王赣江被调查为由,将这笔钱退还。

此外,王赣江夫妇还找程某公司报销旅游费4.6万余元。当翟某提出要在海南买房,程某主动“借款”20万元。

法院认为,翟某明知其夫王赣江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仍伙同王赣江以“挂名”领取薪酬等方式收受他人钱财,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巨大。鉴于翟某有自首情节且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赃款已全部扣押等,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翟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