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环保奶奶”捡垃圾21年

2018-01-13 14:51 千龙网

来源标题:延庆“环保奶奶”捡垃圾21年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贺玉凤说自己被提升叫“环保奶奶”是后来的事儿,因为近年来大家都有了环保概念。而最初那些年她被称作“垃圾奶奶”。

时光追溯到1996年。一天,贺玉凤沿妫河沿岸遛弯,无意中看见路边有不少空塑料瓶。“当时就觉得不美观,挺好的环境被垃圾破坏了,我就把它们捡了起来。”连她自己都没想到,不知不觉,这一捡就是21年;光塑料瓶就有30多万个。

刚开始的时候,贺玉凤只是遛弯的时候顺便捡,但是只要两天不去捡,就发现地上和河里的垃圾越来越多。尤其是夏天,很多人去烧烤,垃圾量能翻几倍。于是,只要有时间,她每天要去捡拾两三次。夏季,贺玉凤通常凌晨4点就出家门了,冬季大约是7点,雷打不动。

一次,儿子很认真地问道,“妈,您每天这么捡,每个月能卖多少钱啊?”“一百多块”,贺玉凤说。“那我给您三百行不行?您别再捡垃圾啦!”贺玉凤说不行。“你给我三百能把妫河的瓶子买走不?能把空气买好不?” 

平常被叫做“捡破烂的”,这不算委屈,贺玉凤已经听习惯了。

“最委屈的是掉河里那次”。贺玉凤说岸上的垃圾还好办,河里的看着干着急。那天老伴说,你拿个棍子去吧。贺玉凤拿着棍子去了,结果一不小心自己滑到河里裤子全湿了。回到家后,老伴又气又疼:“我说不让你捡,你非要捡,没淹死就算便宜了”。贺玉凤忍住委屈去做早饭,饭做好了,老伴也做好了一个“抄子”。老伴说,再捡河里的垃圾就用这个吧!

贺玉凤的痴心打动了家里所有的人。她说儿子儿媳包括小孙子,也加入她的阵营。

大孙子8岁,“6岁时他就注册了,是东城区最小的志愿者”。贺玉凤说,看到有人坐在草坪上,他会说,“这儿不能随便坐,请您爱护小草,不能随便践踏”。而小孙子4岁了,回到家一手领一个:走,跟奶奶捡垃圾去!

近两年,贺玉凤还组织了一支环保志愿服务队,叫“夕阳传递”。最年幼的是自己的小孙子,年长的七十开外,其中还有英语特长志愿者。他们到妫河两岸、各大景区、海坨山冬奥会赛场等地开展志愿环保活动。

“现在一百多人跟我一块捡垃圾”。贺玉凤说,我没见过长江黄河,觉着俺们妫河就好;我没见过珠峰,觉着俺们海坨山就好。我就是保护好俺们延庆的山山水水,要延庆蓝!这就不赖,知足了!

2017年贺玉凤被评选上了“北京榜样”,成了名人。“好多人见到我都把垃圾主动送到我的环保三轮车上,还亲切地喊我一声‘环保奶奶’。”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