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花脸鸭“落脚”北海公园 园方提示文明观鸟

2018-01-14 06:5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花脸鸭“落脚”北海公园

近日,北海公园附近的湖面上十分热闹,有许多野鸭和鸳鸯在嬉戏、休息。其中,一对体型较小的花脸鸭也混在其中,引起不少人前来围观和拍照。据鸟类专家介绍,花脸鸭在北京越冬较为罕见。因拍照人数众多,园方工作人员也加派巡逻人员,提示游客文明观鸟。

众多水禽成一景

昨日中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北海公园北门附近,湖面大部分已经结冰,靠北侧的水面尚未结冰,有几十只鸭子分拨聚集嬉戏。其中有绿头鸭、鸳鸯、花脸鸭、秋沙鸭等各类共几十只,它们有的站在冰层的边缘晒太阳,有的在水中游来游去,有的在争抢食物……好不热闹。

除花色鲜艳引人的鸳鸯让不少游客驻足外,一对花脸鸭成了摄影爱好者们的“心头好”。尤其是雄性的花脸鸭,走到哪里总会有人跟着到附近的岸边追拍。旁边拍摄的一位“鸟友”介绍,其中一只水禽体型较小,全身褐色,正是雌性的花脸鸭,另一只头部有亮绿色和白色条纹的是雄性的花脸鸭。“这鸟儿在北京很少见,鸟友群里有人一说,大家都跑这儿来拍它”。据这位鸟友介绍,十几天前这一对花脸鸭才在玉渊潭公园落脚,最近又“搬家”到了北海公园。

下午3点左右,湖畔拍摄的人愈加多,记者粗略统计有五六十人。摄影爱好者张先生说,入冬后经常和摄影的朋友们在北海公园拍照。“北门旁边是水源,不结冰,年年都有绿头鸭和鸳鸯之类的鸟来过冬。”他告诉记者,要有耐心才能拍到好片子,他经常为了鸟儿的一个漂亮动作等一天。

旁边值班的安保人员也告诉记者,近日每天都有很多人前往拍照,天气好的时候人尤其多。

园方提示文明观鸟

鸟类摄影师、沈阳理工大学环境学院生态研究室主任周海翔告诉记者,花脸鸭是一种喜欢集群的鸭类,特别是冬季常集成大群,“迁徙的时候经常聚集一两千只”。花脸鸭是“三有”保护动物(即“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属候鸟,一般冬季从西伯利亚及中国东北地区迁徙至朝鲜半岛及中国沿海地区、日本等越冬,在北京越冬较为罕见。

北海公园工作人员表示,因近日园区内摄影爱好者明显增多,园区在北门附近增派了安保人员巡查,一旦遇到不文明观鸟行为会及时制止。工作人员也呼吁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爱护鸟类,文明观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康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