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医医院儿科启动应急预案:医生停止休假周末加诊

2018-01-14 14: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医生停止休假周末加诊

今年流感来势凶猛。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的中医医疗机构也积极参与到冬季流感疾病的防治工作中。北京中医医院儿科启动应急预案,医生停止休假,周末加诊,加强门诊力量,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据介绍,北京中医医院自2014年起开展了“北京地区流感病证特征监测及中医预警指标体系建设”课题研究,每年冬季流感高发季,都到朝阳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9家课题合作医院收集流感样病例。2017年11月至12月一个月间,北京中医医院课题组收集了1000余份流感样病例标本,在检测出的300例流感病例中,乙流占78例。鉴于三年流感流调基础,课题组发现2017年冬季流感病毒以乙流病毒为主,且乙型流感病毒发病趋于年轻化、低龄化,以发热、咽痛或恶寒为主。就诊时有高热、咽痛、咳嗽、便秘等症状的患者,较2015年、2016年明显增加,而且多数患者起病后有发热迅速、难以退热、发热反复的特点,在疾病后期咳嗽迁延日久。

课题组由此考虑本年度流感与温热之邪、燥邪、风寒之邪相关。因此,总结此季流感证候,以温热为主。表现为风邪束表、温热郁闭伤津,兼有燥邪。运用以往治则及方药治疗,效果不理想。根据此次中医预警模型,北京中医医院紧急组织急诊科、呼吸科、儿科及感染等专业专家研讨,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北京中医医院2017年冬季流感中医特征及中医药防治专家指导意见》。同时制定了《北京中医医院成人及儿童流感证治方案》,目前该方案在托管医院及20余个医联体单位推广落实。

误解求证 维生素C能防流感?    

身边的人都感冒了,赶快吃两片维生素C预防流感——这靠谱吗?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金锐提醒,国际上有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感冒和流感,但服用维生素C有可能减轻普通感冒引起的不适症状,“不过这种用药方式始终没有得到明确证实,只是有一些案例报道显示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可以对某些特殊人群有预防感冒的作用,例如运动员、士兵等。”

金锐说,预防感冒,还需要均衡全面的营养和良好健康的卫生习惯,而不能寄希望补充某一种微量元素来预防感冒。如果平时需要补充维生素C,要注意在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时,不要用太高的水温来冲服泡腾片,这是因为维生素C在热水里会有一定损耗,容易被氧化分解,温度越高,损耗越大。因此,最佳方法是用25至40摄氏度左右的温凉水冲泡。

需要注意的是,对大部分人来说,日常生活中摄入的水果和蔬菜中的维生素C已经可以满足身体的需求。长期大量口服维生素C有可能会给人体带来副作用,比如可能会出现恶心、腹泻、腹痛、皮疹等症状。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体内对维生素C的代谢也会加快,一旦突然停药,身体依然保持在高代谢的状态,有可能会出现维生素C缺乏的症状。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贾晓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