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惠河架“同心桥” 惠及民众10万余人

2018-01-15 14:09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0日讯(记者 刘美君) “同心桥开通了,再也不用胆战心惊地走铁路桥了!”朝阳半壁店村居民心心念念好多年的通惠河过桥路日前正式开通。村民潘玉仁告诉千龙网记者,出家门到地铁站10分钟就够!

朝阳区高碑店乡半壁店村,地处东长安街延长线上,东邻五环路,南傍广渠路,西接南磨房,北依通惠河。一条水清景美的通惠河在村北流过,青砖灰瓦,小桥流水,景色宜人。

河两岸,集中了大量的住宅小区、产业园区、写字楼等。距离最近的地铁站四惠东站,位于通惠河北,每天大量的居民、企业员工出行,都要来往于地铁和半壁店村之间,通勤出行每日高达10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180115165816_副本

2017年1月8日,全长60米,宽6米的同心桥正式开通,成为“通惠河滨水文化景观带”上一条秀丽的风景线。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附近最大的菜市场在河北岸,村里老人每天过河去买菜着实费劲。如果步行穿越通惠河两岸,需要向东或向西绕行4公里之远,腿脚快的小伙子也得走20多分钟。”村民潘玉仁说。

为了缩短出行距离,多年来,攀爬铁路高架桥成了大家穿行通惠河两岸的对策。

今年50多岁的潘玉仁是半壁店村的老居民,时至今日,对于这些年攀爬铁路高架桥的历程,记忆犹新。

潘玉仁说,铁道旁的便道特别窄,要是赶上过火车,大家都贴着边儿站着不敢动,等火车过了再走,特别不安全。“当年我接孩子,只能让她在北岸等着,我从南边过去领着她回来。”

 

11111微信图片_20180119170926_副本


架桥!

半壁店村委决定彻底解决这个“困扰”百姓多年的硬骨头。

但架桥不是件拍脑门儿就能搞定的事,“获批”是摆在村委会面前的首要难题。

历经三年,村里与铁路、水务、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沟通,最终获准在京包铁路东侧修建一座跨河人行天桥。

但又迎来一个新的难题?全桥造价1400余万元,资金从哪儿来?

2017年6月,半壁店村党总支、村委会联合北京永诚社区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募捐倡议,半壁店村党员干部群众、驻园企业、驻村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踊跃捐资、奉献爱心,共募集到建桥资金高达千余万元。

2017年4月,同心桥正式动工。

“没成想,建桥后期又遇到了资金难题。”北京永诚社区公益基金会负责人李兴华告诉千龙网记者,最后该基金会从爱心企业募集资金300余万元,雪中送炭解决了大问题。

众人拾柴火焰高,万众群众聚合力。历经半年多时间,全长60米,宽6米的同心桥正式开通,成为“通惠河滨水文化景观带”上一条秀丽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80110161327_副本_副本

2017年1月8日,夜幕降临,同心桥灯光开启,如彩虹般熠熠生辉。远看桥与水中倒影如同一只明亮的大眼睛,沿岸居民又亲切地给桥起了个小名——“大眼儿桥”。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摄

提及同心桥筹建,热爱公益事业的农工党北京市委社会法律委员会委员张凤刚颇有感触,为弘扬集资建桥惠及十万民众的善举,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北京广济寺方丈演觉法师提写桥名“同心桥”三个字刻在桥体。“建桥是惠民美政“。

“行人安全了,还实现了地区人车分流,缓解地区交通压力。”半壁店村委会副主任田柔说,解决群众出行难的同时,村里还特别成立了“同心桥”志愿服务队,今后将由专人负责维护“同心桥”的环境秩序,确保通惠河水质及河岸环境干净整洁。

其实,早在通桥仪式前,迫不及待的人们就已经从桥上穿行上下班。一架同心桥,使来往地铁站的步行时间由原来的20多分钟缩短为现在的10分钟。“我统计了一下,今天早上9时,每分钟过桥达60余人次。”田柔说。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