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吴书瑞:融入生命的文化传承

2018-01-15 06: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吴书瑞:融入生命的文化传承

“这羽毛可以再概括一点儿,因为是从下面看,太细就连成一片了”,吴书瑞在他的工作室,正在指导一个学生。“我学徒的时候师傅也是在细节上一点点地给你讲、帮你抠,把所有的细节连在一起就是一套完整的工艺了”。

吴书瑞出生在工匠世家,从事古建彩画工作已40个春秋,参与了国内外诸多文物保护和仿古建筑营造工程。故宫博物院的乾隆花园、天坛的长廊和双环亭、中南海瀛台、天安门城楼……都默默地记录下这位彩画大师的坚韧付出。

近年来,吴书瑞探索尝试让传统建筑彩画艺术原汁原味地从皇家园林走入千家万户,他使用天然矿物质颜料创作的“金韵葫芦”巧夺天工,在2016年北京国际文创产业博览会上获得“最佳展示奖”;他所领衔的古建筑彩画技师团队已被评为“大兴区吴书瑞首席技师工作室”。“规制”,是吴书瑞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专有词汇。 在吴书瑞工作室的四壁,挂满了各式彩画小样,这些小样都是按照原规制、原比例缩制的,一放大就是施工图。“和玺彩画是清代等级最高的彩画,规制高,做工精致,工艺繁琐;什么龙啊凤啊,能画好需要很多年的锤炼。”

在吴书瑞的技术要求中,按照传统规制传统工序走是必需的,不能有半点偷工减料。故宫里大量运用的和玺彩画,单单一个小样制作就需要一个月。从现场勘查、揣摩图样,到制作图谱、沥粉贴金,没有深厚的文化积累、非凡的手工技艺、超出常人的体力和毅力,很难有所造诣。“近年来大家都提‘工匠精神’,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首先,你得发自内心的爱这个,然后从根儿上学。知道传统才能继承发展,这才是匠人的匠心。”吴书瑞这样定义“匠心”。

如今年龄越来越大了,吴书瑞最大的愿望就是带徒传艺,“把传统文化和老祖宗的手艺传下去!”当今社会快餐文化盛行,为了让老祖宗的手艺能为大众随时欣赏,吴书瑞刻意创新潜心移植;但在“规制”上,他始终不越雷池一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