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独居老人可享受免费探访服务

2018-01-16 03:0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独居老人可享受免费探访服务

日前,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财政局及市老龄办联合下发“建立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制度的指导意见”,采取政府掏钱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独居、高龄、子女不在身边以及身体和精神状况较差的老年人开展“居家养老巡视探访”。北京市民政局表示,根据工作计划,2018年,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工作在各区全面开展;到2020年,北京市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制度将基本建立,巡视探访重点保障对象实现基本覆盖。

“意见”要求,巡视探访服务面向北京市独居、高龄以及其他困境的老年人,主要包括80岁及以上的独居老年人、与重度残疾子女共同居住的老年人、无子女或子女不在北京市的独居老年人、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较差的独居老年人等。各区还可将服务对象拓展到失能、失独等有服务需求的老年人。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原则上由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其可以委托或指定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农村幸福晚年驿站、养老照料中心作为巡视探访服务机构开展服务。

探访方式可包括电话问候、上门巡访等多种形式。期间,要对老人的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情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等方面进行询问、提醒和评估,并对重点情况进行记录、汇总和处理。在汛期,还要特别注意检查评估服务对象家庭的电路、防汛安全。在供暖季,要特别注意检查评估服务对象家庭的室内温度和取暖安全。

“意见”要求,对每位巡视探访对象,要根据其困难程度、不同需求,制定专门的服务方案。比如,对身体和精神较差的高龄独居老人,就应增加上门巡访次数;对于能够自理的独居老人,重点提供精神关怀、需求信息对接等服务;对于需要养老服务支持的独居老人,可依托养老服务驿站、养老照料中心等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巡访,提供后续专业化服务。

巡视探访所需经费由所在区政府负担。巡访人员着装、标识要统一规范,方便老人识别。对违反有关规定泄露个人隐私、侵害老年人权益的机构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