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政协创新监督政府重大项目

2018-01-16 06:1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石景山 区政协创新监督政府重大项目

1月15日上午,石景山区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区持续推进政协民主监督改革,创新专题项目监督,启动监督与百姓紧密联系的政府项目,包括投资、设计、实施等,听取基层百姓的声音,助推解决实际问题,发挥了“软监督”的“硬作用”。

监督主体扩大到居民

据石景山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谋求高端绿色发展,最终落脚到与百姓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具体项目。政协从项目入手开展民主监督,更能深入到问题的细节中和根子上。

监督主体从以往的机关干部扩大到社区居民、企业员工,监督方式从简单的社评谈话、听取汇报到问卷调查、视察调研,甚至到基层单位明察暗访,这种既直达党政部门又深入社会“神经末梢”的监督,成果满满。

向居民发调查问卷

据石景山区政协城建环保委民主评议小组组长李元涛介绍,针对去年石景山区开展的重要民生工程“西绿东引”项目,民主评议小组邀请北方工业大学师生设计调查问卷,并选择苹果园、石景山游乐园等居民流量比较大的地区发放问卷,随机调查200余名居民,面向“西绿东引”项目中重点涉及群众居住小区和周边街道绿化工程等情况进行调查询问,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不断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西绿东引”工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通过面对面沟通,居民提出上百条精细化管理建议,如提高园林修剪技艺、增加步道连续性、降低路面湿滑性、增加路灯和垃圾桶数量等,均被写进评议报告。

对于“西绿东引”中的绿化工程,民主评议小组首次尝试从项目规划、立项到施工等全程跟踪监督,“一些绿化项目年初立项,施工却在夏季,而植物通常三四月种植成活率最高,因此我们提出改进流程的建议。”李元涛说。

问题争取内部解决

既关注程序又关注绩效,委员们最关心的是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监督中发现问题,能在单位内部解决的,评议小组直接向领导班子反映,争取内部解决,本单位解决不了的综合性、全局性问题则写进评议报告,区级统筹。”

石景山区政协秘书长刘福利说,通过客观的观察、全面的了解、建设性的提议,使区政协民主监督受到监督对象的认可,并在实际项目操作过程中发挥了时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