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督察安全生产

2018-01-16 03: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督察安全生产

北京市在全国率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安全生产督察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记者1月15日北京市安监局获悉,在对朝阳等5个区开展的安全生产督察中,督察组明察暗访企业130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505项。目前,相关区正在组织整改,北京市委市政府将适时组织“回头看”。

2017年8月以来,北京市在全国率先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开展安全生产督察。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督察组成员由市安委会办公室及市级有关部门人员、安全生产特约监督员和有关专家组成。督察以发现问题为主,边督边改,督察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此次督察还专门开通举报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安排专人负责接收、跟踪、督办安全生产举报投诉事项。

在对朝阳、石景山、丰台、昌平、延庆区开展安全生产督察中,督察组共查阅资料47300余份,听取各层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146次,组织区行业部门、街乡、功能区管委会、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20次、222人次,个别谈话党政领导干部77人,延伸督察49个乡镇、街道、功能区,明察暗访企业130家。

督察组发现,5个区的区委区政府层面对安全生产工作都较为重视,但在抓工作措施落实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对国家和本市有关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层层衰减,对2017年安全大检查工作不重视、不落实,未按照本部门、本地区实际制定方案或方案制定严重滞后,已制定方案的部分单位还存在照抄照搬现象或不具备操作性,还有部分单位在检查中走过场、不留存检查记录、会议记录等材料,导致检查流于形式。

部分区安全监管存在盲区和漏洞,对城乡结合部、区与区交界地区安全隐患长期不予解决;部分区的教育、医疗机构危险化学品使用仍未纳入行业部门安全监管;非星级宾馆和景区、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下的餐饮企业、投资额3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等缺乏有效监管,安全隐患不能及时发现、消除。

督察组发现大部分行政执法部门在安全生产执法上执法检查能力偏弱,发现隐患能力不足,检查停留在只查人员培训、消防器材、电器线路、标识标牌等表面问题。检查还存在只检查不处罚以及处罚避重就轻现象较普遍,个别行业部门连续多年“零处罚”,大部分行业部门全年检查量与处罚量比例悬殊。

据悉,此次5个区共抽查企业130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505项。集中表现在企业未建立隐患排查、安全管理、危险作业管理等制度,制度不及时修订,部分企业制度拼凑抄袭与实际不符;安全培训不到位,未制定培训计划,未将职业危害告知纳入培训,没有开展新员工入职培训、岗前培训和应急预案培训的情况屡屡出现;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安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证书过期、动火作业不规范、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通道不畅、消防中控无人值守等;应急预案管理不规范,对应急预案不及时修订,部分企业应急预案制定缺乏针对性,应急演练不到位。

目前,5个区的督察工作已形成督察反馈意见并向区政府进行初步反馈,相关区正在组织整改中。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将根据督察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督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督察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