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申请“微创投” 动手美家园

2018-01-16 04: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申请“微创投” 动手美家园

老旧小区的楼道,要么没人管,杂物成堆,小广告满墙;要么政府有关部门给清理了,但很快就反弹。想干净整洁那叫一个困难。但走进东城区崇外街道都市馨园小区21号楼,楼道却像家里客厅一样干净明亮。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父母德高 子女良教”。1月15日,记者来到都市馨园21号楼1单元,一进楼道,一幅书法作品镶嵌在玻璃框中挂在墙上,让人眼前一亮,心情也跟着安静下来。顺着楼梯往里走,淡蓝色的墙面,像室内一般温馨。书画作品、儿童画、布贴画挂在墙上,文艺气息满满;楼道的窗台上,摆着一溜儿小塑料花钵,里面种着多肉植物,生机盎然。连电表箱的盖子上,都被手绘上了动物、花草图案,让人忍不住想走慢一点,仔细欣赏。

半年前,都市馨园的楼道可不是这样。

“信报箱夹缝塞满塑料袋,顶上堆满杂物,两边的门柱子黑乎乎、油腻腻的。各层墙壁上贴满了各种广告。朝北的窗户潲雨,年久失修,墙皮大面积脱落。光门道里就停了7辆自行车,人走路都费劲,有一回楼上一位大妈还摔断了腿。”1单元楼长李月增说,为这楼道环境,邻居们没少着急。

谁来管?过去,政府有关部门组织清理,但经常过不了多久就反弹。怎么办?东城区创新了“微创投”项目:政府出钱帮居民解决困难。项目要居民自己申报,政府审核通过后拨付资金,再由居民自己负责组织实施。目的就是让居民充分参与到问题的解决过程中。

通过“微创投”项目,都市馨园的居民们争取到了7000元的美化楼门资金,楼门居民开会,商议实施方案。退休在家的居民自发成立了装修队。居委会副主任佟蕊开着车来往建材城购买涂料,刘大哥铲墙皮,李大妈清垃圾……楼里的老人、妇女、学生都成了志愿者,大家用了整整4个周末,把墙面、楼梯、扶手栏杆统统粉刷一遍。上班族也没闲着,做设计的小孟利用自己的特长,为楼道设计了蓝白色的装修风格。

清理完毕开始美化。居民们拿来仿古鱼缸和大花盆,志愿者找来玻璃翠、太阳花、虎皮兰,盛开的鲜花让单元门前面貌一新;一层楼道内,居民端出自家的花放成一排;二至六层墙上是居民自己做的手工布贴画、风景人物画、小朋友的涂鸦作品,平台位置摆放着盆景,窗台上摆着居民小贾姑娘提供的多肉植物。家家户户门前还铺上了旧物利用的红地毯。

5个月的施工,居民人人参与,1单元的楼道成了焕然一新的公共客厅。

这样好的环境如何保持?居民们还协商制订了公约:邻里和睦,讲究卫生;以礼相待,楼道干净;尊老爱幼,安全第一;互相帮助,随手关门……提醒大家保护这来之不易的楼道“颜值”。“现在走进单元门,别提多舒心了。进了楼门就到家啦,希望我们共同爱护这么好的环境。”负责起草公约的丁凤云说。

家住6楼的晏大姐经常拿着一块抹布从6楼向下溜达,看到哪儿有污渍就动手擦干净。“自己的家自己都不爱护,又能指望谁来爱护呢?”晏大姐笑着说。

通过“微创投”项目,21号楼楼道旧貌换新颜。今年,这一成功经验还将在崇外地区推广,将有更多居民通过“微创投”项目,自己动手,改变身边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