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除夕车票17日起开售 无直达票可“接续换乘”

2018-01-16 13:56 千龙网

来源标题:除夕车票明起开售 无直达票可“接续换乘”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除夕当天的火车票明天(17日)可以开抢啦!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18年春运时间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结束,共40天。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话、火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等多种渠道均可购票。记者体验发现热门地区的高铁票一票难求;如果旅客买不到直达票,可选择“接续换乘” ,两段行程车票金额一次性支付。

体验 

热门地区高铁票难买

昨天开始,通过网络、电话可购买2月13日(农历腊月廿八)的火车票,记者体验发现,截至昨天下午1点,当天北京地区发车去往热门目的地的车票已经所剩无几,如去往长沙、成都、重庆、深圳、西安等地区的车次,只剩下少数普通列车车票,而高铁、动车车票一票难求。

另外,同一天内,不同车站火车票的开售时间也不同,其中北京西站起售时间为早上8点,北京站起售时间为上午10点,北京北站起售时间为中午12点,北京南站起售时间为中午12点30分。需要注意的是,网购车票时一定要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如超过30分钟未支付,车票将会自动取消。

根据经验,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除首次放票外,铁路部门有时也会在开售车票后的其他时段,在不同的车站分批放票,8点至18点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会有新票起售。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数据 

春运票网售超七成

截至1月14日,2018年春运铁路第一轮售票高峰平稳度过,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至1月12日,达到第一轮高峰峰值。1月12日当天12306网站全天提供余票查询服务720亿次,日页面浏览量达813.4亿次,全天发售车票1029.7万张,均创历史新高。

该负责人表示,至1月14日,全国铁路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车票13306.7万张,日均售出车票1108.9万张,同比增加408.8万张,增幅3.2%。其间,12306网站继续发挥售票主渠道的作用,日均售出车票859.2万张,占总售票量的77.5%,且90%以上的所售车票无需验证码,售票效率和用户体验明显提升。

铁路部门将春运售票视为春运工作第一仗,对12306网站日售票能力进行扩容,从日售票能力1000万张扩容到1500万张;优化了验证码策略;改进了铁路12306客户端系统架构和用户界面;丰富了12306网站服务项目和内容。

技巧 

买不到直达票可“接续换乘”

2017年10月12日,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乘坐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的乘客,可在网上“自主选座”。但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

同时,当旅客买不到直达票时,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服务 

1.北京三大火车站所有窗口均支持支付宝、微信和现金支付方式,方便旅客购票。微信可接收行程通知。

2.网上订餐,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餐食。网上下单成功后,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指定的车次和席位。旅客至少提前一小时订餐即可。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