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东城区编制文保区风貌管控导则

2018-01-16 15: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东城编制文保区风貌管控导则

1月16日上午,东城区区长李先忠和区住建委、环保等15个部门的“一把手”来到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接听12345热线,为民排忧解难。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东城区将推进全部文保片区的风貌保护管控导则编制工作,今后“历史文化街区”该如何进行风貌保护将有章可循,大到建筑物高度、建筑材料使用,小到四合院里该栽种什么树都会有明确规定。

上午9点半,家住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西镇江胡同的祝女士第一个拨通了热线电话。“我们住的老房子得有100多年了,水管漏水,楼梯不到两尺宽,连冰箱都搬不上楼,存在安全隐患。东城那么多老楼都开始改造了,什么时候能轮到我们的老房子啊?”在电话里,祝女士一口气不停歇地足足说了有将近5分钟。李先忠一边用纸笔详细记录下祝女士反映的情况,一边针对一些细节问题再三核实、反复询问。

“您找我就找对了。我派人尽快过去看一下,核实一下情况。谢谢您的来电,感谢您的支持。”祝女士刚一挂断电话,李先忠就扭头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开始探讨起热线电话反映的问题来。李先忠表示,会让专业人士现场了解一下建筑结构情况,如果真是危楼,会马上研究解决方案的。

“文保区内的建筑物想要修复、改造或是保护,可不能随心所欲。”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老城内一共划出了33片“历史文化街区”,其中仅东城就占了18.5片。但是一直以来,“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到底该如何操作却无章可循。为此,今年东城区将推进全部文保片区的风貌管控导则编制工作,做到18.5片“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全覆盖,并陆续向社会公布。

风貌管控到底将涵盖哪些内容呢?这位负责人介绍,比如重点文物周边的其他建筑高度就将有严格限制,“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建筑高度、建筑材料的使用、建筑规制、建设过程、院落设计等都将受到管控,而小到四合院内树木的栽种、沿街店面的广告牌匾、建筑垃圾处理堆放等也都将有明确的要求。“一个四合院正房和耳房的高度都是有规制的,超过一点都不合规。还有院落内树木的选择,北方的四合院内要栽种的肯定是符合当地特色的乡土树种,这都是有讲究的。”

据介绍,“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的出台,将听取街道、社区、居民等多方意见,还将经过规划设计师与居民多次研究、讨论、沟通后才能最终确定。在对外公布的时候,也不会连篇累牍全是晦涩的专业术语,而将采取居民看得懂、听得懂的模式,让身在其中的每个老百姓熟知。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