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老楼装电梯2018年再开工400部

2018-01-17 06: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楼装电梯今年再开工400部

2017年年初从“0”开始,到年底已经实现开工459部。北京市住建委1月16日披露,2017年北京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共开工459部、运行274部。2018年,本市拟将老楼装电梯列为重要民生实事工程,计划开工400部以上,力争到2020年实现老楼增设电梯的总量达到1000部以上。

三种模式解决“老大难”

过去一年,海淀区北下关大柳树5号院成了“网红”,因为在北京市区属老楼中率先完成了加装电梯的艰巨任务。

随着北京市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居住在老楼中的居民增设电梯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倡导老楼装电梯多年,但迟迟未见效果。一方面是资金筹措难,另一方面也受阻于业主之间沟通难。2017年,本市从大柳树社区加装电梯案例入手,探索经验,迅速在全市多区推广。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增设电梯工作推进过程中,各区相关单位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三种模式:一是“代建租用”模式,由业主委托第三方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出资增设电梯和后续维护,业主按月或按年缴纳使用费,解决了居民初次安装费用高的问题;二是产权单位或集体出资加装模式;三是业主自筹自建模式,业主自筹资金,委托第三方安装和后续维护,费用由业主约定分摊。

在解决业主之间沟通难的问题上,各区政府也组织街道(乡镇)政府及基层社区党组织和调解组织积极做好群众工作,给居民算清账、讲好处、破疑虑,提高了群众加装电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简化审批补贴政策落地

看似在去年才实现零的突破,但本市在政策上已经积累多时。

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电梯安装审批流程不断简化。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加装电梯不用办理立项、用地、规划和施工许可等手续,只需办理施工图审查和电梯报装、验收即可;同时,市质监部门进一步压缩电梯报装和验收工作时限,采取多项措施有力推进了增设电梯工作的开展。

一般来说,加装电梯费用需要100万元左右,其中电梯成本三四十万元、电梯井施工成本二三十万元、管线改移成本三四十万元。面对如此高昂的费用,本市明确增设电梯财政补贴政策,对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按照每台24万元给予补贴,对因安装电梯产生的管线改移费用根据实际情况再给予补贴,这就为加装电梯的经费筹措减轻了压力。

鼓励科技创新破解加装难

截至目前,北京市增设电梯项目共开工459部,其中市属产权280部,央产和驻京部队产权179部;已完成安装投入运行274部,远超去年年初的计划。

市住建委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拟将加装电梯列为重要民生实事工程,开工400部以上,完成200部以上,力争到2020年实现增设电梯1000部以上的目标。后续将用好“代建租用”、产权单位或集体出资、业主自筹自建三种模式,先易后难,逐步解决。

此外,本市还鼓励科技创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者政府补贴的方式,吸引科技创新企业参与上下楼设施的改造创新,多方合力继续推进电梯增设工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